ZT《我所认识的严镇军教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学海无涯 于 2009-03-12, 20:36:21:

回答: 严镇军的《复变函数》 由 学海无涯 于 2009-03-12, 20:33:37:

《我所认识的严镇军教授》单墫

一 短跑健将

严镇军教授(1937.11.20—2007.12.17),在武汉大学读书时,是短跑运动员。他的身体一直很好。在科大工作几十年,从未请过病假。

二 坚守岗位

严教授1959年大学毕业后,即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教学工作。这几十年,有人当官,有人下海经商。严教授从不见异思迁,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一线。正如科大讣告所说

“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30多年来,他为数学教材建设和青少年的培养呕心沥血,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他的突出表现,严镇军教授多次受到了国家教委、省教委和学校的表扬和奖励。1992年11月获得张宗植特别奖,1997年9月获得王宽城育才奖。”

三 桃李满天下

严教授热心数学普及与数学竞赛。他长期担任安徽省数学会的副理事长,又是国家级数学竞赛教练。1986年我国第一次派出6人代表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严教授就是教练之一。这第一届的集训资料由胡大同老师和严教授汇编成书,产生很大影响。1992年在莫斯科举行的33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他率领中国队取得团体第一,6名队员全部获得金牌。

每年假期,严教授特别忙。他应邀到各处讲学。北到黑、辽、吉、陕、甘、宁,南到川、黔、粤、桂、琼,更不必说中间的苏、浙、皖、沪、湘、鄂、赣了。他经常一个假期南北往返数次,我戏称他“南征北战”。严教授不畏酷暑严寒,不辞辛劳,风尘仆仆。连续作战(有时中午刚到,下午就上课)。听课人次累计在百万以上。真正桃李满天下。

四 认真

严教授上课特别认真。讲稿一定事先准备好,题目一定自己演算一遍。虽然他爱喝酒,但若下午有课,中午一定谢绝东道主的敬酒。

五 勤勉谦和

严教授资历很老。但从不以老前辈自居,更不装做无所不知。他非常勤勉。见到好的题目就要做一做。见到好的解法就要记下来。有空时,他也会听别人的讲座,和学生一道做题。他虚怀若谷,不耻下问。有的题目做不出,他就说:“有个问题,请教一下。”

六 纯朴

严教授是著名大学的著名教授,可穿着极其朴素,自奉甚俭,又没有架子,看上去如同一位老农民。他抽烟,不讲究牌子,有烟就抽。他爱喝酒,量不算大,而酒德甚好。宁愿喝醉,决不使诈。他嗜好下围棋。下班后就在系里大杀。输赢在所不计。胜固可喜,败亦欣然。他爱看武侠小说。为人亦有几分侠气。常说:“我怕谁?我可不会去拍裘千丈(金庸笔下的反面人物)的马屁”。

七 大度

严教授度量大。大家都爱和他开玩笑。他有些重听,大家喊他聋公或老聋,他也不以为忤。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抓“反军一小撮”,到处排查,空气十分紧张。有人拿严公的名字打趣,在纸条上写了:“现在竟然有人取名镇军,而且还姓严。这不是冲着我们来的吗?据说他还写了一本小册子,叫什么《从反面看问题》。这个人要好好查一查”。严公看了,付之一笑,毫不生气。

八 老骥伏枥

严教授退休后,仍坚持在各处讲学。曾一度担任深圳高级中学的顾问。在这里指导教学,成绩显著。他指导的唐皇同学(女)被选入国家集训队,是这所学校进入集训队的第一人。

九 著作等身

严教授著作甚多。他编写的《复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等教材受到广泛的好评,并被许多高校采用。他独著、合著、主编了十多本中学生课外读物,总计100多万字,受到大家的欢迎。如《从反面看问题》、《从正五边形谈起》、《从勾股定理谈起》、《反射和反演》等都是可以传世的作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