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问的是,为什么自然界的有机分子左旋的和右旋的不是一样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03-11, 12:48:06:

回答: 还有个问题,为什么自然界的分子手性是不对称的? 由 008 于 2009-03-11, 11:35:28:

因为自然界的有手性的有机分子,绝大部分都是生物制造的。如果是人工由简单分子合成的,除非使用手性催化剂,得到的左旋右旋数量差不多。

下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生物制造的手性分子,左旋右旋不一样多?答案是,酶本身是手性催化剂。

那么酶为什么需要有手性?——因为对绝大多数手性分子,生物体只能利用其中的某一种手性的。

酶为什么会有手性?归根到底是氨基酸有手性。

================
再补充:

引用:
  生物分子手性原则是什么
  生物分子都有手性,即分子形式的右撇子和左撇子(或左旋、右旋)。在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发现酒石酸晶体的镜像后就更激起了科学家的兴趣。然而,手性分子是如何形成的却一直让人迷惑不解。过去,生物化学领域趋向于认为,单一手性形式的分子合成通常从一开始就要利用手性本体,也就是说生物分子自身在催化着手性形式的形成。而且在一些化学反应中手性产物的形成进一步扩大了。
  2006年6月1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刊发文章称,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物质的固(体)-液(体)相平衡可能参与了生物分子手性的形成。比如,氨基酸固(体)-液(体)相的平衡,可以由刚开始时的小小的不平衡导致严重偏向一种手性形式,即左旋或右旋。而这种现象出现在水溶液中,因而也可以解释生命起源以前的左手性和右手性,即为何左右手性数量相当的分子为何会转变成生物分子偏爱一种手性。而物质世界中有活性作用的分子常常是左旋,如左旋糖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