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大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阿丙 于 2009-03-06, 02:03:17:

加拿大环球邮报文章:This is your brain on religion (这是你的大脑在宗教的作用下)

(作者套用了一句流行的反毒品广告词:This is your brain on drugs. 马克思说过,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这篇文章里报道的实验提示,可能它们对人的大脑是有某些相同的效果。)

副标题:研究显示信徒的焦虑程度比较低,因此能提高成绩,但是也阻碍了纠正错误的能力。

From Thursday's Globe and Mail,March 5, 2009

一组在多伦多的科学家发现了上帝,或者至少是上帝对信徒的大脑的作用。

最近由多伦多大学和约克大学的一些教授发表的研究指出,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完成一项任务时,那些认为自己信奉宗教的实验对象,相对于那些非信徒来说,紧张感和焦虑感要少。因此,那些信徒们在一些认知的测试中表现更好一些。

“(信教的人)在犯错的时候紧张感和焦虑感要少的多,” 多伦多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Michael Inzlicht,说。“我想这和原教旨主义没有关系,它要更深刻一些--宗教让他们的生活有意义。”

但是 Inzlicht 教授指出,尽管降低焦虑感的程度能增进个人的能力,但焦虑感也起着“警钟”的作用。如果大脑的这一部分太不活跃的话,就会影响到人的改正错误的能力。

“他们越是相信宗教,我们看到的对他们自己的错误的反应的大脑活动越少,“他说。他补充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当我们犯错误的时候,我们需要知道我们错了。不然的话,我们还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Inzlicht 教授说,在他们最初的实验中,研究者让实验对象填写了一份“宗教狂热问卷”,里面有比如像他们是否认为他们的宗教比别的宗教更正确之类的问题。然后实验对象们要通过一些测试,比如说要求他说出一个词,像“红色” 或“蓝色”的颜色(“红色”这个词可能是用蓝色写的)。

研究者们用电极监测实验对象的大脑活动。结果显示那些更热衷于宗教的实验对象的前扣带回皮层活动较少。前扣带回皮层是大脑中与产生焦虑感有关,并帮助修正行为的那一部分。越是热衷于宗教的对象,在实验中表现得越好。

在第二个实验中,对象们被要求对他们自己对上帝信仰的程度打分,而不用回答关于他们信仰的详细问题。相比于非信徒来说,即使不是最热烈的信徒的焦虑程度也要低一些。

Inzlicht 教授说,在后续的实验中,即使所有的实验对象都是教徒,大脑活动的程度也有不同。在这个实验中,一部分对象被要求写出为什么他们的宗教是重要的,另一部分要写别的题目,比如他们最喜欢的季节。那些被要求讨论他们的宗教的对象的大脑和焦虑感有关的部分又一次显示出活动程度较低。

David Reed,牧区神学名誉教授和 Wycliffe College 研究教授,说他对这个研究的结果一点也不奇怪。

他说,“教徒们,我是说基督徒和其它宗教信徒们,有比他们自己更大的目标。他们的眼光更远,就是他们要考虑到自己在死后的存在。”

加拿大人文主义者主席 Pat O'Brien 不愿意作明确的评价,因为他还没有看到这个研究。但是他说他听到过有些把宗教和人的福利联系起来的研究。这些研究,他说,依然不能回答一个根本的问题。

他说,“这可能还是回答不了到底有没有上帝的问题。即使是相信圣诞老人也能让你感觉良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