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末年的时候土地就像底特律的很多房子一样成为累赘,谈何兼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10-04, 21:57:54:

回答: 另外,明末流民造反,原因不在于土地兼并、地主多收租之类鬼话, 由 Amsel 于 2008-10-04, 21:48:12:

秦晖全文:历史与现实中的农民土地问题http://view.news.qq.com/a/20070912/000039.htm


引用:
  在每个王朝末年产生社会危机的时候,一般来讲很少看到地主买地,很少看到所谓土地兼并的,因为那个时代,老实说没有人喜欢拥有大量土地,所以那个时候产生的一个现象,你想卖都没有人买。那个时候出现的现象,就是所谓受田者与田为仇、地之价贱者亩不过一二钱,其无价送人而不受者大半。那个时候的农民想把土地送给人,都没有人要,大量的土地被抛荒,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农民负担太重,种地不划算,种地不能糊口,不是说当佃农不能糊口,当自耕农尤其不能糊口,因为国家的各种苛捐杂税加在一起,比地租还要高。这是我们国家每年王朝末年,快要出现农民战争时,经常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