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来试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9-03-03, 06:53:30:

回答: 每次在论坛提出关于斑竹科普文章的问题,总是得不到回应 由 qfly 于 2009-03-03, 05:44:24:


老方文章里说

“在撒哈拉地区,白天的气温通常高于38摄氏度,最热的时候能超过50摄氏度”

“大羚羊能够忍受高达46摄氏度的体温,超过了这个温度才不得不出汗把体温降下来”

“不过们大体知道它是如何防止头脑发热的。来自大羚羊心脏的血液由颈动
脉送往大脑时,经过头部一个叫海绵窦的地方,在那里颈动脉变成了数
百条细细的小动脉。在海绵窦还有许多流向心脏的小静脉,它们来自鼻
腔,其中的静脉血在流经鼻腔时,被空气冷却了,它的温度要比动脉血
低。”

我的理解是

1. 50度并不是经常会发生的,仅仅是最热的时候。白天的温度在38到50度之间。也许气温达50度的时间不会很长。
2. 大羚羊能够忍受体温达46度的高温,所以在白天的大部分时间内,它不需要动用出汗来降温。
3. 老方提到的空气冷却仅仅是大羚羊控制体温的方法之一。大羚羊还是可以通过出汗来降温的。
4. 当气温低于46度的时候(也许一天24小时大部分时间是这样)空气冷却是主要降温方法。
5. 当气温高于46度的时候,大羚羊用出汗(水冷)来降温。

所以不会出现你问题中的那种情形,即如何在气温高于体温的时候通过空气来冷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