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愚太过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1-04, 03:34:48:

对什么天才问题,本来不感兴趣。但是新到资料里头萧愚的质问一篇接一篇,就看了他的“请看刘亦婷父母如何造假、说谎”,感觉逻辑不周,行文过分。

/补充一句:关于刘亦婷的智商问题是个无解的问题。你们说多少就是多少。但是,我对刘亦婷183的智商强烈质疑。你们对她实施提早教育,之后又像铁人一样培养她,但她初中入校成绩却是120人中的第89名,初中时最好的时候不过1到10名徘徊而已。我见过不少智商普通的人靠努力便能长期锁定前三名,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难道智商与学业成绩没有关系?/

讨论3岁小孩的智商和考试的关系,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儿。如果有人说小孩子3岁时的智商183,未必就要上学以后的考试要第一名。第一,说的是3岁,不是6岁以后,不是现在。第二,这里还有个兴趣问题,比如把注意力放在考试以外的爱好上。既然普通智商的人可以通过努力来取得好成绩,可见智商未必是好成绩。

萧文对刘婷的10缺点的罗列,非常情绪化。你可以证明她缺乏写作特长,但靠几篇文章就给一个未曾谋面的人下笼统的缺乏特长的判断,这种风格不可取。另外缺乏什么人文素养的大词还是少用,啥叫人文素养?因为在文章里没回避继父二字,还是子曰之乎者也用少了?

/刘亦婷父母在写书时是怎么牵强附会的,这里选摘一个小段落,奇文共欣赏吧:

  在我的努力下,婷儿5个月大时,便对音乐和舞蹈表现出日益明显的兴趣:
  ……喂奶喝水都要听着歌儿才肯吃,不管多调皮的时候,一听见歌声就乖了。大人一唱歌,她就全神贯注地听着,还哼哼叽叽地想跟着学。我若在她面前跳舞,更是把她高兴得不得了。(引自《哈佛女孩刘亦婷》增订本 第40页)

  看到这段文字我想起了一则新闻,说一些奶牛场通过给牛听音乐增加了产量。我想,对于音乐和舞蹈或者说节奏的反应是人类的本能,怎么还需要“在我的努力下如何如何”,如果连这种本能都牵强附会成自己早期教育的功绩,我想,这完完全全是一种反科学的态度。/

刘父母的意思很清楚:努力给婴儿创造音乐或者舞蹈的氛围。对音乐有所反应,是本能;对音乐作出明确的反应,需要父母的努力。比如有些人相信胎教,放音乐给胎儿听,对胎儿说话,这些都需要父母的努力。

萧文用偶尔的本能反应否定有意识的强化反应的可能性,按照这个逻辑,培养这个字就根本不该存在了。

总的感觉是,萧同学可以搁笔了,还没说的就剩下两句话了:父母是骗子;女儿是白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