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文学爱好者、一个哲学爱好者、一个谦谦儒雅公子哥,自然都喜欢精致的花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03-01, 06:29:59:

回答: 张爱玲是躲不过耻辱,可惜可怜。说到林徽因,就是男人不招架了。 由 runrun 于 2009-03-01, 00:13:08:

耐着性子看完了,文章实在是有点太罗嗦,唯恐别人看不明白似的。

自己也觉得标题的话有些不敬。不是有意冒犯,实在是真实感觉。中国传统文化误人太深了,他们那一代人骨子里还是空洞的中国传统文化,到了外面什么都新鲜,镀了一层金回来,也学着人家说话的样子说话和写文章,性情、思想、文笔还是中国的。自己欣赏的文学女性大概有三个,丁玲、卢隐、三毛。萧红的作品该读这些书的年龄没有接触到,后来就读不进去了。张爱玲、林徽因的一开始就读不进去。

中学里自己应该也还是比较崇拜和欣赏这样的故事,大一开始读《爱因斯坦文集》、泰戈尔的诗和英国散文、诗,发现还有另外一种文化和人生,大概在两种人生里面徘徊,以后自己的倾向性就更明确了。虽然那时候说不清楚,但直觉或本能会告诉自己如何选择,而且这种选择过后来看都是准确的。

我们这一代人是过渡态,生活在时代的夹缝中,再年轻一些的,更不用说你女儿那一代了,已经有很多开始彻底融入了新文化中了。真的很为大多数中国人感到悲伤。他们不是没有聪明才智,只是没有环境。

刚刚带儿子参加一个朋友女儿的生日Party回来。太太说某个打招呼的极平常的年轻人就是某个传奇人物,才30多岁就已经退休了,刚刚向某个学校捐了一千万美元。我想,这应该是未来中国人追求的生活。平平凡凡,知道享受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叶公好龙式的生活。

出门之前这篇帖子读一半,回来读完,觉得还是应该为这个帖子写几句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