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鲁迅没有完全否认传统文化”的证据原来如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克己明德 于 2009-03-01, 20:57:16:

 广州日报:如今央视再次转身讲传统文化和学术,收视率大增,而“五四时期”时一大批学贯中西的大师像鲁迅、刘半农、钱玄同等当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持非常激烈的批判态度,你怎么看?

  钱文忠:“五四时期”鲁迅等生活在中华民族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他们认为中国只有现代化才能生存下去,才能摆脱被瓜分的命运,因此认为传统是一个绊脚石,传统中的礼教、三纲这样的东西太坏了,禁锢了人的自由,禁锢了人的追求。

  但是他们并没有完全否认中国传统文化,比如鲁迅先生对母亲依然很孝,对他的弟弟、弟媳妇都非常好,《三字经》中讲的孝道、悌道鲁迅先生都有。胡适对他母亲孝顺谁都知道,对他没什么文化的“小脚夫人”也不离不弃。在批判传统文化的时候,他们的行为准则依然恪守传统的文化规范。在他们身上恰恰证明一点,无论对传统是批判也好,赞扬也好,你还是没有办法摆脱传统的影响。
http://cul.sohu.com/20090302/n262538873.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