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衡山路回来,跟碰友聊天,想到几个大是大非的经济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2-27, 14:46:13:

一、稀有金属、矿石原料的价格上涨会把中国的加工制造业踢出局吗?

假设一个产品的成本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
1、原材料 X
2、劳动成本 Y
3、运输和其他非生产性成本 Z

总成本则为:C = X + Y + Z。假设原料全球交易,则在澳大利亚涨,在中国也涨。故原料价格异地差异不大。变数是劳动成本和运输成本。当原料的成本上涨,劳动成本变得insignificant,那么像中国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就失去了在中国生产的优势。老家也可以生产嘛,而且,就在家门口,运输便宜。

所以,西方是不是可以用提高原材料的办法把中国弄垮呢?

二、重新引进计划经济的体制的可能性

撇去人的积极性不谈--我总认为人是可以教育的,解放后30年的历史证明我们的父母就是一代社会主义的新人--计划经济被攻击的技术上的不可能性是计划的制定需要解巨大的连立方程。以前的计算机技术feasible。但现在可以了吧。但受西方洗脑的我们的现在

三、重婚的合理性

老婆不好,不能升级换代,不能解除合约,这是计划经济的左的体制。要引入市场经济体制,鼓励竞争。改革开放30年,我们彻底抛弃了就的体制,我们要思想在解放一些,步子再大一些,争取再立新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