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白渡桥的回忆[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2-27, 10:49:49:

实事求是地说,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的时候苏州河的污染还不是那么严重,平时大多数时候只是略有气味,也就是退潮的时候有点臭味,过往行人还是可以忍受的。听老人说,50年代初的苏州河没有后来那么糟,还有人在苏州河里钓鱼呢。

等到了70年代末和80年代,苏州河的污染就很严重了,平时气味就重,等到退潮时就更是恶臭难忍。天气热的时候,别说是在外白渡桥上走,就是乘车路过外白渡桥,过往的人都能被熏得昏过去掉到苏州河里。

饶是如此,60、70年代我从外白渡桥上望下看,还经常能看到过苏州河上的船家从河里取水洗衣洗菜洗船。等到80年代污染得实在太厉害了,就很少见有人在河里取水洗东西了。船户们不得不上岸向临河的居民取水用,而住的离河近的上海市民也实在没法再忍受苏州河的污染,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向上面反映,这才引起了政府的重视,遂有了苏州河污染改造工程。

不少上海人把外白渡桥看作上海的重要地标,当作自己心中的“外婆桥”。我估计这主要是居住在南市、黄浦、虹口、杨浦这几个区的市民,家住普陀、长宁一带的市民这样的感觉会稍差一些。当年有37、28、22等多路公交车从外白渡桥上通过,家住南市、黄浦、虹口、杨浦这几个区的居民上班下班、出门购物天天要从从外白渡桥上过,桥和这些市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而家住普陀、长宁这些区的市民的日常生活就很少会和从外白渡桥搭得上关系。

看新闻上说,这两天有成百上千的人涌到苏州河口的原桥址两岸看外白渡桥回家复位,其中大概有不少就是当年住在苏州河附近被臭气熏跑的,或者是和我一样经常路过外白渡桥的,要么就是当年谈恋爱时的大部分行动都是在外滩、公园、外白渡桥这一线进行的。与桥朝夕相处,天长日久的,感情自然就深一些。

这些天,一个自称是百岁老人的"国学大师"正遭人痛扁。但始建于1907年的货真价实的百岁还有余的老桥---外白渡桥---却受到人们的关心和爱护,这也算是个巧合吧。

:)

外白渡桥能有我昨天描绘的那种如幻如梦的别样城市景致是和它周边遍布的上海大厦、俄领馆、外滩公园等分不开的,是这些建筑和公园把外白渡桥衬托成在江南黄梅雨季的烟雾袅袅中飘逸而立的俊秀女子的。俄领馆旁边的那几幢高楼是改革开放后新造的,破坏了原有的格调,很煞风景。

桥南端的外滩公园(又叫黄浦公园)以前是上海人休闲消遣的好地方。清晨和上午来这儿的大多是打拳散步的老人,等到了下午和晚上这儿就是谈恋爱的年轻人的天堂了。当年外滩江边上的情人墙边挤得密密麻麻的恋人们是上海留给外地人的最深的上海印象之一,但人们可能不知道这些都是抢不到外滩公园里的长凳的可怜虫,所以他们只好退而求其次沿江站着谈恋爱。外滩公园里的长凳当时可是抢手货,一条长凳上坐两对互不干扰、各自卿卿我我的男女恋人是很常见的事。一向被外地人视作小气的上海人在这个时候倒是很能发挥互相体谅和协作的团队精神的。另外,几乎是无处不在什么票子都倒的上海黄牛也很有职业道德,我从来没见他们中有人动歪脑筋来先占长凳位置然后再倒腾出去赚钱的------按当时的需求量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无本万利的扎银子好路子。

作为当代中国最大最繁华且又没有很长历史的城市,能有外白渡桥这么一位世纪老人守护着她,日日夜夜照拂着市民的生活,一天都不间断地见证着百年来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这是上海的幸运。无怪乎上海人把外白渡桥看作自己童年的梦和自己的外婆桥。人是需要感情寄托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