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忽悠的OLIGO/欧力多/低聚糖/益生元是嘛东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9-02-27, 09:51:29:

http://www.pndc.gov.cn/articlemodels/model0.asp?id=7025
作者:刘艳芳 出处:中国食品报《营养产业》专版 时间:2007-01-19
以OLIGO(低聚果糖)进行食品开发和人体应用有了最新的科学依据。1月16日,OLIGO(低聚果糖)调节肠道菌群功能研究报告和OLIGO(低聚果糖)增强免疫功能动物实验研究报告通过了由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PNDC)组织的专家组的评审。
……
人体试验采用自身和组间两种对照设计,有120例健康试食者,分试食和对照两组,试验人群每人每天饮用6毫升低聚果糖(F50)一次,连续30天。结果表明:试食组实验前后自身比较,粪便中检测的有益菌明显增加,有害菌略有增加,但增加的幅度明显低于双歧杆菌增加的幅度;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有益菌增加,有害菌减少效果明显。
上述3个实验结果表明:低聚果糖具有激活人体益生菌增殖、抑制有害菌、平衡微生态,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增强人体活力和抵抗力的健康作用。
专家们一致同意通过该项实验结果,并表示,该实验选题针对我国居民健康实际情况,具有现实意义;实验技术方法规范、严谨,设计思路明晰,结构合理,结论可信,为OLIGO的进一步实验和应用提供了科学实验基础。

http://www.pndc.gov.cn/articlemodels/model6.asp?id=7006
出处: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宣教处 时间:2007-01-19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于2007年1月16日正式启动。这是继食用盐加碘、营养强化面粉、铁强化酱油、营养强化大米和维生素A营养强化食用油之后,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开拓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的又一重大项目。

据了解,OLIGO是一种高效益生元,是人体内益生菌类的“食物”,属于功能性低聚糖,对激活人体内双歧杆菌或乳酸菌等益生菌群,促进人体微生态系统平衡有明显的作用。将OLIGO益生元补充于食品这一方式,已经在欧洲、美国和日本运用多年。目前,日本厚生省批准的569种特定保健食品中,有240种添加OLIGO益生元。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说,国家公众营养和健康状况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健康的大局,“国家公众营养改善计划”今年被列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 十一五”规划,是我国公众营养健康事业的里程碑。“国家公众营养改善计划”的重大项目,将从推动政府立法规划和政策建设、推动公众营养科学教育普及、加大对OLIGO的科研支持力度以及动员企业积极参与等多方面着手。

http://www.pndc.gov.cn/articlemodels/model0.asp?id=7005
作者:王苏伊 出处:《市场报》2007-01-17 时间:2007-01-19
在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温饱”问题已初步得到解决的今天,我国政府开始将眼光投向更高更远的营养改善上。
2007年1月16日,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自2006年“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被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后由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新推出的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针对微生态失衡而出台的项目,是继盐加碘之后我国改善公众健康的又一里程碑。而健力宝、完美公司、伊利实业、飞鹤乳业及江门量子高科等企业通过各方面的严格考察,成为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的首批试点企业。
1月16日,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
记者:既然公众营养改善关系着国家发展大计,每个改善项目应该具有广泛的针对性。 OLIGO是什么?它针对的又是什么?为什么现在国家要大力推广在食物中加OLIGO?
于小冬:OLIGO(音译欧力多)英文意为低聚糖,是一种高效的益生元,通俗地说,它是人体体内益生菌的食物,可帮助其生长增殖,从而维护微生态平衡,全面提高人体免疫力。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主要是针对我国公众面临的微生态失衡状况而启动的一个微生态平衡促进项目。

http://www.pndc.gov.cn/articlemodels/model0.asp?id=7046
作者:钟欣 出处:中国食品报《营养产业》专版 时间:2007-01-26
1月18日,旨在促进公众体内微生态平衡的“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在北京全面启动。经过行业调查和专家实地考察后被确认为项目首批试点企业的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和江门量子高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同台亮相。
专家预计,随着几家试点企业将OLIGO概念落实到终端产品以及项目的深入推广,OLIGO产业的巨大商机将被开启。
……
在日前由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组织的召开的OLIGO(低聚果糖)功能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通过了OLIGO(低聚果糖)功能研究报告,并认定:每人每天食用6毫升OLIGO低聚果糖(F50)一次,连续30天,体内益生菌的数量增加5.8%、有害菌的数量减少8.6%;低聚果糖具有激活人体益生菌增殖、抑制有害菌、平衡微生态,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增强人体活力和抵抗力的健康作用。

而且,作为新一代功能因子,OLIGO已经得到国内外产业发展的证实。据了解,将OLIGO益生元补充于食品中这一方式已在日本和欧美运用多年,日本厚生省批准的569种特定保健用食品(FOSHU)中,有240种都添加了OLIGO益生元,占总数的42%以上;在美国,OLIGO益生元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可为“一般安全(GRAS)”级别的食品配料,列为“膳食纤维源”而广泛应用于市场;而欧盟则已提出了OLIGO益生元的全欧研发计划。数据显示,2002年,全球的OLIGO益生元产量已达到15万吨,创造了400亿美元的功能食品市场,其主要市场在日本及欧美国家。

http://www.pndc.gov.cn/articlemodels/model6.asp?id=7161
3月20日上午,“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低聚糖生产基地”授牌仪式在山东禹城市举行,中心主任于小冬为保龄宝生物技术公司颁发了牌证,禹城市市长闫剑波、副市长林春元、保龄宝公司董事长刘宗利、中心处室代表及各界人士80余人出席了仪式,于小冬主任、闫剑波市长以及刘宗利董事长等分别做了发言。

自2007年1月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面启动国家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以来,OLIGO益生元促进人体微生态平衡、全面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已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同时,此项目引起了学术和业界等的多方积极响应,有关专家预测,“食物加OLIGO”将是改善公众营养又一里程碑,可以极大程度缓解城市人口肥胖症、肝损害等营养型疾病发病率飙升的势头;这不仅是改善国民营养的新举措,也必将引发营养产业的新革命,对我国居民健康和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http://www.pndc.gov.cn/articlemodels/model6.asp?id=7167
出处: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宣教处 时间:2007-03-29

“ 公众营养改善OLIGO(欧力多)项目”(以下简称OLIGO项目)由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功能食品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学会、中国发酵工业协会、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等单位联合发起。针对现阶段我国居民大量存在的微生态营养失衡状况,通过倡导食品企业在公众摄入的食物中加入 OLIGO益生元,激活与增殖人体内的益生菌群,从而达到促进微生态平衡,改善公众营养健康的目的。

http://www.pndc.gov.cn/articlemodels/model0.asp?id=7639
作者:刘艳芳 时间:2007-11-30
11月16—17日,旨在促进公众体内微生态平衡的“益生元国际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上,多名与会专家对自己在“益生元”领域的研究成果作了相关报告,对“益生元”的营养健康价值倍加推崇,并呼吁深入推进OLIGO项目,使益生元在功能食品市场中占有更大的份额,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第三届中国营养产业高层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益生元分论坛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与会的70多位专家涉及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国微生态领域惟一的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浙江大学医学院李兰娟教授也专程到会做报道。

……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说:“于今年1月16日正式启动的‘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就是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微生态失衡,或者说亚健康而推出的。旨在通过便捷有效的营养补充方式,恢复人体微生态平衡,预防由此带来的种种疾病,从而改善公众营养状况。”
……
据了解,将OLIGO补充于食品中这一方式已在日本和欧美运用多年。日本厚生省批准的569种特定保健食品中,有240种都添加了OLIGO,占总数的42.1%以上;在美国,OLIGO被列为膳食纤维源而广泛应用于市场。数据显示,2002年,全球的OLIGO创造了400亿美元的功能食品市场。

http://finance.cqnews.net/wlwc/lcgs/200902/t20090227_3037168.htm
搭上可口可乐的船 12年造富22亿
2009年02月27日 17:15:17
本月11日,可口可乐中国唯一果葡糖浆供应商,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龄宝)首发申请获批。在董事长刘宗利的操刀下,保龄宝用了12年时间,完成了从濒临破产国企到技术含量极高的低聚糖供应商的成功蜕变,刘宗利离他的公司上市梦仅有一步之遥。
……
执掌这家准上市公司的总舵手,不仅能够造糖,更善于造福。
……
保龄宝营销的第一笔画得很漂亮,随后,低聚糖受到了广泛关注,娃哈哈、脑白金、喜之郎、蒙牛、伊利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先后成为了低聚糖的用户。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ebiotic_(nutrit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uctooligosaccharide
http://baike.baidu.com/view/993873.htm
QB 2581-2003 低聚果糖食品标准:http://www.21food.cn/spbz/detail14945.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