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是这样理解这一类的调查结果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AVID_BB 于 2009-02-25, 19:40:24:

回答: 根据《卫报》的报道 由 方舟子 于 2009-02-25, 13:58:48:

个人是这样理解这一类的调查结果的。

接受进化论比例比较高的地方就是科学教育水平比较高的非政教合一国家。

在有宗教背景的教育机构比较兴盛的非政教合一国家,否认或者怀疑进化论的比例比较高,是因为教育市场化的结果。在教会学校受教育的小孩,有一大部分不会对本教派完全否定。这样的教会学校现在欧洲大陆比较少,英美比较多。

其实这也符合进化论的观点:如果支持宗教的言论能保障一个个体的生存,或者能使一个倾向于宗教的个体比一个进化论者更好的生存,那么选择至少在口头上支持宗教就是符合进化论理性的。具体表现的事例:英国非教徒的家长千方百计(即火线入教)送小孩去念天主教寄宿学校,以确保后代更好的发展;美国的不少接受了系统科学训练的政客打死都不敢说自己其实是无神论者,无非也是图生存。

独裁国家的调查结果不足信。一方面是教育片面化。另一方面,在胁迫下,调查者的回答的“是”其实是“可以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