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定俗成了。这个词产生的时候就在讽刺你说的这种“高人藏在民间”的想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02-24, 19:27:18:

回答: “民科”这个称呼还是不要用了。根据中国人的 由 克己明德 于 2009-02-24, 19:23:28:

陈学雷:谈谈民科
引用:
最近,由于我在博客中说到不会理睬民科,颇引起了某些民科或者民科同情者的不满。最好玩的是所谓“迂得可爱”的哲学教授周可真先生的高论,说是“民科取代官科是科学原创的必由之路”,上升到理论高度来论证一番,实在让人喷饭。按民科这个字,被某些人用字面意义来解释了,这样就给人一种印象,好像民科之外还有“官科”,民科是官科的对立面,民科受到“官科”打压。周教授的高论即缘于此。其实正象“火车”未必是烧火的车,“云雨”指的并不是气象现象一样,“民科”不能按字面理解为“来自民间的科学家”,科学家就是科学家,无所谓是否来自民间。这个也不是可以随便定义的,但约定成俗(至少按我自己的理解),民科是指的一类特定的人,这些人并不懂相关的科学理论,却整天根据自己的错误理解和一些漏洞百出的半瓶醋理论想着推翻或者批判相对论、量子力学、热力学定律、大爆炸宇宙学等重大科学理论。方舟子曾经说,他认为“民科”这个词不确切,应该称之为“科妄”(科学妄人)。方先生的词可能更准确一些,但是未免火药味太浓,而“民科”这个词带点幽默、调侃的味道(最初似乎是起源于90年代的一些高校bbs),所以还是更为流行。当然,民科也有程度的不同,有些人读了几本科普书后产生了些自己的想法,有时想找科学家倾诉一番,但还没有那么固执己见、自以为是,你和他说说,消除他的误解后也就算了。与后一类人也还是可以聊聊得。不过,大部分民科确实是非常固执己见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