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国学巨典《四部文明》问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9-02-24, 08:41:21:

被誉为“汉学史记、国学文典”的旷世巨编——《四部文明》丛书今日在京全球首发。首发仪式群贤毕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原中央政治局委员迟浩田、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纷纷到场,同贺《四部文明》丛书出版。

  丛书集中华文明大成

  《四部文明》是由国学大师文怀沙主编,国内外近百位国学专家组成编纂委员会,历经20年完成的大型断代文化研究工程。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担任指导委员会名誉主席。全书共二百册,收录古籍原着一千五百六十余种,一万八千二百余卷,总计一亿四千余万字,分《商周文明卷》、《秦汉文明卷》、《魏晋南北朝文明卷》和《隋唐文明卷》。此后,文怀沙还计划编撰《后四部文明》,包括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字数达三亿两千万字。

  《四部文明》丛书以“为中华文明聚原典,为子孙后代存信史”为己任,披露了国内外收藏的大量珍善本古籍,其中不少为学术界久慕其名而无缘一睹的传世孤本。如宋本《隋书》八十五卷、稿本《唐诗》七百余卷、宋本《杜诗补注》三十六卷等一批珍贵古籍,具有极高的版本收藏价值。

  公正客观胜《四库全书》

  九十七岁高龄的文怀沙老先生表示,清乾隆钦定的《四库全书》为了维护满清统治对中国古籍作了大规模删减和篡改。而《四部文明》以“择善存真”为准,寓“ 拨乱反正”之旨归,以还历史本来面目为己任,比《四库全书》更公正客观。比如,《四库全书》对于岳飞等汉民族英雄的描述过少,《四部文明》弥补了这一缺憾,它尽量使《四库全书》编修删改的传世孤本“还以本来面目”。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表示,文怀沙先生以耄耋高龄,辑集《四部文明》,表现出老一代学人对祖国文化遗产传承责任感和使命感,《四部文明》是文怀沙及众多大家、学者拯救中国古籍文献,弘扬中华传统文明的表现。他希望文先生“继续为民族、为子孙后代再多做些别人不能做、不敢做、做不成的事情”。

  赠书世界各大图书馆

  首发式上,美国国会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受赠收藏了《四部文明》丛书。明年1月9日,编委会将在北京隆重举办另外一次赠书仪式,受赠单位是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

  据悉,海内外首批预定《四部文明》达一百三十余套,该书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密集关注。日本前首相羽田孜在看到《四库文明》后说:“我向编委会表示感谢,让我有机会重读真正的隋唐文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