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是王世鼐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02-23, 19:30:16:

回答: agree 由 kma 于 2009-02-23, 19:21:58:

引用:
“半为苍生半美人”

此诗是民国时期王世鼐的诗作《笛怨辞》十二首之一,全诗云:“笛怨箫清听未真,江湖旧雨散成尘。平生只有双行泪,半为苍生半美人。”

我之知道此诗,是某一回在旧书摊上淘到一册民国的线装书《猛悔楼集》,于暇闲时读到此诗,觉得洒脱不羁,又琅琅上口,不经意就记住了。

王世鼐,字调甫,安徽贵池人,1916年以十五之龄考入北京大学,“五四”运动中与同学杨振声、陈剑一同被捕,经胡适保释始得出狱。后游学美欧,先是在美国爱荷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后历英法德考察其政治经济,归国后入国务院为参议,后任职于各种部门和机构,1942年卒。

王世鼐早年“诗境凄艳明丽中含古愁”(樊樊山语),很为樊樊山老人所激赏,喻之为唐之温李,故《猛悔楼集》中樊题词共五处,老人既爱赏其才,也由诗中所流露出的心境、情绪,而虑及其年之不永,常敦敦告诫:“少年人诗文当如火如荼,吉祥富丽,亲在不言老,道在不忧贫。君年未二十而前一卷诗两用白头字,甚不可也”。这本诗集是在王去世的隔年由其好友曾克整理出版,章士钊撰墓志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