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婷的素质好的很,倒是萧愚素质大大的不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xh 于 2005-1-03, 23:44:13:

下面的评论采用萧愚提供的材料。

“(让婷儿‘重当尖子生’)还有一个原因:由于中国的班级人数太多,老师没有时间在每个学生身上平均用力,他们只能用‘抓两头,带中间’。如果想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与指点,婷儿必须奋力冲出中间地带,成为‘领头羊’,才能被‘牧羊人’更多关注,更多鞭策。”“婷儿小学就懂得这些道理,加上青春期更重视被外界认可的心理,她比父母更渴望以品学兼优得到老师和同学的青睐。”

jxh: 刘家父母对社会有明白的认识,并能根据其认识制定明白的对策。很好。刘家父母的明白,还表现在帮助刘亦婷合理安排时间上(见萧愚所录刘家父亲的短板说)。

 刘亦婷在三峡游玩时碰到了一个高考状元,她顾不上欣赏风景,马上向高考状元取经。事后她写到:

  “谈话间,一处处奇峰异景迅速地从我身旁溜走,我顾不上欣赏,也不觉得遗憾。xx(注:一个当年的高考状元)他们下船后,妈妈对我错过了一路美景多少有点惋惜。我却笑着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嘛!何况巫峡的山水年年都在,向状元取经的机会却是可遇不可求的啊!’”

jxh: 刘亦婷自己错过一路美景,高考状元为了回答她的问题,也必然错过了那些美景。一个中学生,能把谈话掌握在自己手里,让高考状元不由自主地跟随自己的话题走,这不是北大培养的废物可以做得到的。

  与刘亦婷竞争的一共有4位同学,这4位同学要和刘亦婷一起接受拉瑞的面试。然后,拉瑞会从他们5个人中选出来一个人。据刘亦婷介绍,这几位竞争者可都是强手。

  她们都是本年级表现突出的同学。我经常在她们身上发现很多值得学的东西。比如说王兰,她不仅英语口语非常好,其他各门功课也都学得特别轻松,每次都像是在漫不经心之中,她就冲刺到了别人前面,而且很有亲和力;樊甜甜,初中和我同桌,她学习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初中6个学期她一人独揽3次第一,她的记忆力也好得让我吃惊,而且还有“书法二段”的特长;李海蓓,从初中起就一直名列前茅,看过很多文学书籍,颇有“腹有诗书”的味道;梁晶,除了英语和其他功课都相当出众之外,还有“拿手好戏”———弹得一手好钢琴,凭我的耳朵听起来,那就是专业水平,她在小学还没毕业时,就已经拥有了相当高的“段位”
———钢琴10级。(引自《哈佛女孩刘亦婷》增订本 第325页)

jxh: 刘亦婷对朋友的欣赏是由衷的,这表明她有健康的心理。

  我洗了个冷水脸,振作起精神,请爸爸坐在我的身边,问他有什么高见。我知道,爸爸对好多国家的人都很有研究,常常说出一些令人叫绝的见解。

  果然,爸爸一张口就吸引了我和妈妈的注意力。他用惯有的沉稳语调说:
“我想,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比人们想像得更为深远。你还记得吗,抗日战争时期,美国曾是中国最大的援助国,不仅援助武器、弹药、药品,还有好多美国飞行员直接来华参战打日本呢。当时,成都的新津机场,就驻有美国飞行员。为了打击日本鬼子的气焰,美国飞机从成都起飞,把炸弹扔到了日本本土……”

  “是啊,”我一下被点醒了,不禁接过爸爸的话,一口气把平时积累的的知识都抖了出来,“当日本鬼子截断了中国的滇缅公路这条国际交通线后,美国将军陈纳德的‘飞虎队’又承担了从云南直飞印度的任务,为中国建立了又一条获得国际援助的新交通线。”

  就这样,我利用睡前的时间,跟父母一起详尽地讨论了可谈的话题:

  ———中美两国有不少值得回忆的史实。

  ———中美两国人民过去就存在着友谊,将来更需要友谊。

  ———美国人搞现代化有不少经验,中国正需要行之有效的经验。

  这一下,我真正理清了自己的思路,知道该跟这位友好的美国律师谈些什么了。

  (引自《哈佛女孩刘亦婷》增订本 第325页)

jxh: 集思广益,何罪之有?刘亦婷针对面试而召集会议,并使会议富有建设性,这是做大事的样子。她和拉瑞的谈话都是其真实认识,怎么在萧愚眼里成了作假呢?莫非要对拉瑞说我恨美国人,才算是说真话?再则,如网上知名人士xj所云,面试时让对方高兴,乃是天经地义的事。

jxh: 总之,从萧愚所提供的材料来看,刘亦婷的素质无疑好的很,倒是萧愚本人纠缠不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素质大大的不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