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季羡林信札事件”的破绽:是有人得了失忆症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bytsu 于 2009-02-22, 21:02:07:

转发:我看“季羡林信札事件”的破绽:是有人得了失忆症吗?

孝慈

这些天,“季羡林书信外流事件”又开始在媒体上热炒,钱文忠等“字画门”“隔绝门”等老剧本里的主角,再次出来表达“震惊”。
这到底是不是一场新的炒作,一场新的阴谋策划?本人并不敢下断言,本人可以肯定的是,把书信合同等物当废纸卖掉,不可能是之前被千夫所指的季老女秘书所为。而那些在媒体上一再出现的,自相矛盾的话,却格外引人注目。
是否是因为当前内需不足,社会竞争加剧,以及北京交通堵塞、空气污染、天干物燥等原因,导致叙述者心情抑郁,以至出现了暂时性的失忆现象?
本着广大人民喜闻乐见的八卦精神,让我们来共同切磋一下这10天来的失忆现象吧。

一、信札是When & Who那里买来的? 10日购得11日爆料,为何说是“近日”?为何地点也会记错?
说法A.石景山北方旧货市场——2月12日京华时报
荣宏君——他近日在石景山北方旧货市场购得国学大师季羡林的部分出版合同和近百封书信。这些书信来自石景山的北方旧货市场。那里的一个摊贩告诉他,购得一批信件和文件,其中有一封信是周汝昌写给季羡林的。
说法B.沙河废品回收公司的商贩上门兜售——2月15日文汇报
荣宏君——这些书信不是在石景山旧货市场购得,而是北京沙河废品回收公司的小商贩上门向我兜售、我以7000元收购的‘废品’。
说法C.收废品的将20元的废纸卖了7000元——2月19日北京晨报
荣宏君——2月10日,一个在昌平沙河收废品的人花20元的从废品收购站装废纸的货车主手上买了废品,7000元卖给了他。

二、信札是When & Who拿去卖的?既然是最近流失,又是从哪里流出?
说法A.从蓝旗营或朗润园“流”出来的——2月12日京华时报
季承——季老的书信文件一直管理混乱,现在流出去的那些信件估计是从父亲位于蓝旗营的住所里,或者朗润园的住房里流出来的
说法B.季老的家人或身边的工作人员卖废品——2月16日文汇报
荣宏君——我认为这批信件的来源很清楚,99%的可能是被季老的家人或身边的工作人员当废品处理的。
说法C.负责保管季羡林物品的工作人员卖废品——2月19日京华时报
季承——猜测有可能是负责保管季羡林物品的工作人员将它们误当废品处理。
说法D.“最近”误当废品“流”失的——2月19日北京晨报
季承——信札可能是在最近流失的,应该是被误当废品变卖。

三、信札归还要不要收钱?
说法A.全部归还——2月12日京华时报
荣宏君——之所以花钱收藏,是为了防止这些信件流散,“如果季老需要,我会全部归还”。
说法B.从只归还合同文书到全部归还——2月16日文汇报
荣宏君——并不认可此前报道中提到的他会归还信件的说法,“我是名人信札的收藏爱好者,如有需要,我愿意归还其中的合同文书”;后来又给记者发来短信,改变了之前的说法,“信可以全部返还”。
说法C.题字折抵购买信札费用——2月19日北京晨报
季承——最终,季承提出一个折中方案,请季羡林给荣宏君题一幅字,折抵他购买信札的费用。

四、信札流失要不要追查?
说法A.非常震惊,彻底追查——2月12日京华时报
季承——对此非常震惊,表示将彻底追查此事,或将求助警方。
说法B.十分震惊,司法介入——2月16日扬子晚报
复旦教授钱文忠——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应该司法介入。时至今日,难道居然还能够说没有流失吗?!
说法C.是否追查要“再决定”——2月19日文汇报
季承——我要先看一下信件的内容再决定追查事件原委。

五、事件回放并呼请司法介入
根据当事人叙述,我们做一个事件的简要回放:
1.“最近”,保管于蓝旗营或朗润园的季羡林信札被“工作人员”“误当废品变卖”——季承
2.“废品”被在沙河收废品的用20元购得——荣宏君
3.2月10日,沙河收废品的7000元倒卖——荣宏君
4.2月11日,荣宏君向北京媒体爆料,相关人士先后震惊——荣宏君
5.2月18日,以季羡林“题字”折抵,信函归还季承——荣宏君和季承
无论是301医院还是北京大学的工作人员,都无权处分季羡林物品。这样的行为不仅是严重的渎职,甚至还有违法之嫌,有关部门决不能坐视不管。而这个沙河收废品的商贩,是调查季羡林书信外流的重要线索,强烈建议司法介入调查。

六、追问:信誓旦旦“有缘见过季老一面”也是失忆所致吗?
最后,笔者很感兴趣的是,如果季羡林先生的题字能折抵7000元的信札,那么,荣宏君靠季羡林题字已经身价不菲了。——也许有人要问:你如何作出这样的推测?
请看,据文汇报2月16日报道,荣宏君亲口说:“我不认识张衡,字画的事情也不清楚。除了有缘见过季老一面,其他当事人都没见过。”又据19日新京报他又说,进入301医院在季羡林病房所拍的照片,“那是通过一个朋友介绍,是在2008年5月去探望的季老。”
可惜,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仅仅靠搜索引擎,看出事情的真伪完全不是什么难事。只要百度“荣宏君 季羡林 梅花”之类的关键词,我们就会发现荣宏君在2007年-2008年之间就拜访了季羡林5次,求得题字至少也有4次。那么,他所谓的“一面之缘”如何解释?他所谓的“一个朋友介绍”,又是哪一位朋友?他又介绍了几次?
我们还可以百度出,荣宏君是北京朔源文物鉴定中心主任。检索这个中心的网站(http://www.yxbpm.com/sy/sy.htm),它是附设于位于石景山北方北京盈鑫宝拍卖有限公司网站的“友情链接”(http://www.yxbpm.com/links.asp)。网页上,这个中心的地址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地铁北侧博古艺苑内。而这个“博古艺苑”,好像恰好是荣宏君一开始所说购得季羡林信札的地方——“石景山北方旧货市场”的别名吧?
这一切,究竟皆是偶然的巧合,还是一场经过策划的闹剧?

1.    http://www.thebeijingnews.com/images/epaper/20090214/411234544758459.jpg
来自新京报网站的图片,“那是通过一个朋友介绍,是在2008年5月去探望的季老。”图中大概是季羡林为荣宏君题词“傲骨”。

2.
2008年(戍子)夏,季羡林为荣宏君题字“梅花香自苦寒来”,刊登于《收藏》杂志2008年7月号

3.http://www.ronghongjun.com/art/tizi/tizi001.html
2007年(丁亥)夏,季羡林为荣宏君题字“梅花香自苦寒来”。来自荣宏君艺术网

4.http://www.findart.com.cn/449dc3357cce506746e532c577dcf3dd4cb516c0512be4215cd0ed6ff619569d-2-showorder.html?key=%E6%96%87%E6%80%80%E6%B2%99
2007夏题字“梅花香自苦寒来”后(请将上图和桌上书法对比),荣宏君携装裱后的墨迹拜访。/thumbnail_400_400.jpg来自搜艺搜网站文章《荣宏君写梅小议》

5.http://www.ronghongjun.com/art/meihua/paint01.html
2007年4月(丁亥上巳)季羡林为荣宏君题词“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自荣宏君艺术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