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的看法是准确的。大概只有钱钟书读的书还算多,但也就是文学联想而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02-21, 22:40:12:

回答: 我不能理解的是老方说的这段发挥: 由 Amsel 于 2009-02-21, 19:47:51:

对问题看得比较透的是辜鸿铭。这guy在欧洲生活多年,又有旧学功底,可以说是中西纵向文史比较第一人。其他的,不用提了。系统化的是剑桥派的费正清系,但有几个人有工夫看他主编的卷帙浩繁的十数卷本的书。还有一个是李约瑟,给出了中西文化差异的理论基础,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主张的理论基石,可以看看金观涛等人的读后感。关于中国文化,朱伯崑比冯友兰强的不是一点半点。

别说文史研究了,就文学,和英国散文相比,朱自清、徐志摩这些代表作家应该还是小学生的水平。但中国的古典文学如诗经、唐诗、明清小说还是拿得出手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