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心晶片 入侵美國防系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10-03, 15:02:38:

中國黑心晶片 入侵美國防系統

* 2008-10-04
* 中國時報
*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黑心貨充斥,如今「黑心晶片「可能已對美國軍事安全造成威脅。廣東貴嶼回收的舊電子零件,在不肖業者塗改、偽裝之後,竟然回流進入美國國防武器系統。

 美國近年來軍事意外頻生,有武器專家認為,與這些「中國假貨「有很大的關係。

 美國《商業周刊》報導,這些黑心電子零件之所以會流入美國軍品市場,導因於蘇聯垮台之後,為求節省開支,美國國防部在一九九○年代中期修改軍品零件只能向原廠及其授權廠商購買的規定。

 此後美國國防部開始與美國一些小貿易商接觸,買進許多包含電腦晶片在內的低價零件。

 據估計,為了維繫機齡在十至廿年間戰機、船艦的可以繼續活動,美國國防部每年花費大約卅五億美元購買備用晶片。

 但美國軍品商及其授權廠商提供這些過時晶片的價格,往往抬價一○%至三○%;相對的,一些小貿易商出售的價格則低廉許多。

 報導說,自美國在一九九四年修改規則之後,從事軍品買賣的小貿易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但這些公司規模之小,許多根本就是「家庭公司」,而卻可以取得美國國防部的「重要採購」合約。

 現年四十餘歲的瑪麗亞,和她的母親共同經營著一家名為「IT Enterprise」的公司。

 瑪麗亞沒有大學學歷,公司就設在她位於加州的一層樓住家中。

 瑪麗亞在從朋友處獲知這是門好買賣之後,她四年前開始從事晶片貿易,至今已獲取美國國防部二七○萬美元的合約。

 瑪麗亞賣給美國國防部的電腦晶片,如今已有安裝在雷根號航母的雷達系統中,也有安裝在驅逐艦反潛戰鬥系統中者。

 瑪麗亞說,她根本不知道買進來、賣出去的是什麼東西。

 「我只是在網上登記成為美國國防部的供應商,查詢國防部的採購清單,然後在Google上尋找低價供應者並下訂單,接著我會再直接運送到美國軍事基地。」

 美國一些小貿易商,也有透過與類似BAE這樣的大公司合作,將軍品零件賣給美國國防部。

 透過對美國BAE公司四件因黑心零件引起軍事意外事故的調查,《商業周刊》發現,所有的黑心零件都來自中國,而廣東貴嶼的電子垃圾廠,則為其主要供應處。

 貴嶼當地金龍電子公司負責人盧偉龍(音)坦承,他賣出去的電子零件都是偽造的,他讓員工將舊零件上的字跡去除,並重新寫上符合買方所需的文字。「每個貴嶼的人都這麼幹!」盧偉龍表示。

 據指出,晶片上的製造日期都是假的,因為他們回收的晶片都是八○、九○年代生產的,而不是消費者要的二○○○年以後的產品。

 對於電腦晶片、網路路由器等黑心零件之害,美國一名F─十五戰機工程師說,這些零件或可使用,但萬一戰機在四萬呎高空做五十度角傾斜時出了故障,怎麼辦?

 已發現四百個偽造思科(Cisco)公司路由器的美國網路安全專家海沙威說,假路由器可能造成重要的網上作業失敗,也可能留下「後門」,讓間諜有可乘之機。

 負責調查假零件之害的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官員恩斯特估計,美國國防部買進的備用、替代零件中,至少有一五%是假貨,如今假貨已經遍及每個軍事武器系統,這是近年多次軍事事故的主要原因。

 退役的美國四星上將透特則說:「美國軍事武器供應鏈已經被汙染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