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征农的长寿之道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10-04, 11:03:31:

回答: 原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夏征农享年105岁. winner 由 sohu 于 2008-10-04, 10:48:08:

十六大特邀代表夏征农的长寿之道
文章来源:有问必答健康社区      2005-3-31 15:38:27

  一步一步,夏老从二楼沿着阶梯走下来,稳稳当当,没有拄拐杖,也不用别人搀扶。记者眼前的夏老,神采奕奕。

  记者问到夏老的养生之道,夏老笑了笑说:“心宽,排除私心杂念,不计较个人得失,是最关键的。”

  1959年,因为说了真话,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夏老被下放到人民公社当了公社书记,大起大落,夏老仍坚定如一,不忧不惧。旁人惊诧:“你受了这么大处分,怎么还没事似的?”夏老说:“如果是我的错误,我改正;如果不是,总有一天历史会替我作出正确结论的!”

  淡泊个人名利,让夏老永葆一颗宽厚而无私的心。夏老夫人方老说:“生活中我们常听到有人攀比:‘当年我比他的级别高,现在他倒领导我来了。’征农从未说过这样的话。有人替他不服气时,他总是说:‘一切事物都是在变的,况且各有各的长短,各有各的机遇。就现在这样,我自己已经觉得名不副实了,人该有自知之明呀!’我认为这也是他健康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

  20年前夏老被查出患了前列腺癌,医生建议家属别告诉夏老。方老说:我了解夏老,还是决定将病情如实相告。未料到,他的表情很平静。他说:“听医生的,该怎么治就怎么治。”

  方老接着说:“夏老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麻醉剂时效过后的第二天清晨,我帮他洗漱完毕,他就非要下床不可,怎么也劝不住。我只好把他扶下床,走到病房门口时他推开我的手,充满自豪地高声说:‘我又站起来了!’他就是这样坚强,有种打不倒的精神。”

  锻炼,是夏老终身不弃的一项爱好。几十年来,无论到哪里,无论身处逆境顺境,夏老始终不曾停止过锻炼。20多年前,夏老开始每天早晨起床前做一套“干沐浴”体操,又根据自身情况下床后做一套自编的体操,不管天冷天热刮风下雨,他都坚持。

  “我的家庭很和睦,我家已是五代同堂的大家庭,一大家子从没有争争吵吵的事情。”夏老又透露他的另一条“养生之秘”。

  夏老从不吃保健品。平日夏老吃的,简简单单,清清淡淡。

  但夏老有“四瓜当家”的菜:冬瓜、丝瓜、苦瓜,这三种瓜或配点肉丝、虾米,或豆腐,午饭后再吃一小块西瓜。清淡、规律、节制,使夏老一直保持好胃口。

  夏老每天还坚持收听和观看新闻节目,雷打不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