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老相识”杨玉圣推荐当的教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9-02-21, 16:26:05:

回答: 刚查了一下,谢泳还是英语专业毕业的 由 方舟子 于 2009-02-21, 16:22:53:

厦大不拘学历 谢泳被聘教授
2007年05月10日 10:09: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大 中 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Email推荐:     】

谢泳称,加盟厦门大学,同样经历了严格的专家审查程序。

  ■人物名片

谢泳,1961年出生,山西省榆次市人。1983年毕业于山西晋中师专英语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校报编辑。1986年调入山西省作家协会《批评家》杂志社任编辑,主要研究中国当代报告文学。1989年后在山西省作家协会理论研究室工作,后任《黄河》杂志社副主编,转而研究储安平与《观察》周刊、西南联大和中国现代知识分子问题。出版过《逝去的年代》、《储安平与<观察>》、《清华三才子》、《血色闻一多》等著作。

谢泳凭借其知识分子研究在学界享有良好的声誉,近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宣布,将聘用这位只有大专学历的学者作为该院教授。不少学者都为厦大此举叫好。8日记者获悉,谢泳已收到厦大商调函。

  仍经历严格的专家审查

厦门大学职称科在该校网站发布了《关于新聘逄增玉等20位同志为我校教师的公示》,宣布谢泳将成为人文学院教授。谢泳向记者证实,“刚刚收到厦门大学的商调函,正式办理调动手续还需要一段时间。”他还表示,过程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简单,“这个工作已进行一年多,期间也经历了非常严格的专家审查程序。”促成此事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称,去年7月他去厦大讲学,与该校人文学院院长周宁私下谈话时讲到人才难求的问题,便郑重地向周宁介绍了谢泳。其后,周宁利用赴西安开会的机会,专程到太原,向谢泳表达欲礼聘其到厦大的愿望。谢泳被周宁的真诚所感动,表示愿意没有任何条件地加盟厦大。最终,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教授正式同意聘任谢泳。

杨玉圣还表示,自己曾向中国政法大学引荐过谢泳先生,结果却如石沉大海。

学者赞叹校方气魄

对于谢泳进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任教,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智效民、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安年认为,“谢先生的学术水平是远高于某些具有教授、博导称号的人的。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厦门大学,敢于破除唯学历论的羁绊,聘请谢先生为该校教授,这是令人鼓舞的。接下来,将考验这所大学以及其他教育部直属高校,如何要求这位张扬学术自由的学者应对量化机制及其他潜规则。比如,是否还要折腾这位主张学术自由的学者来申报和填写层出不穷的量化表格?”张鸣表示,“现在很多大学,没有博士学位的人不收,这个事情确实让人感到很意外。我为厦大得人而高兴,为厦大的胸襟气魄而鼓掌,为此举所产生的效应而痛饮三杯。

我原以为,当年北大聘梁漱溟和燕大聘钱穆的故事,再也不可能重现于今世,不想,这样的事还真成了现实。看来,大学校长为善的余地还是有的,不做,非不能也,实不为也。”他认为,在对教授学术成果的评价机制上,各学校执行情况不一样,主要还是在于校方。(记者张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