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台媒报四川震救灾款被挪用 灾民砸警车血染派出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9-02-21, 13:26:10:

文章来源: 苹果日报 于 2009-02-21 09:39:32

台媒报四川震救灾款被挪用 灾民砸警车血染派出所 苹果日报

正当香港立法会讨论增加拨款支援四川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四川地震灾区却爆发救灾款被挪用,爆发警民冲突,而引发骚乱事件!绵阳安县有村民因不满未获发放灾区房屋维修费,18日(周三)进行堵路抗议后,一名被捕村民在派出所离奇死亡。事件引发2,000人怒砸警车和派出所门窗,翌日又与千名公安和防暴警察爆流血冲突,10名村民受伤。

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事发地点位于绵阳市安县宝林镇。至昨日,仍超过1,000名公安和武警仍在宝林镇一带戒严。报道称,事件缘于绵阳市政府规定,每户地震灾民将可发放2,000元(人民币.下同)的地震灾区房屋维修费,但镇上村民怀疑这笔款项被镇政府挪用去修公路,未有发给受灾村民。

堵路抗议被拘离奇死

于是有村民本月18日在涌泉村堵塞公路,进行抗议时,与镇上派出所的公安发生冲突。公安拘捕其中三名村民,但一名汪姓老汉其后在派出所死亡,死亡原因不明。但也有消息称,该老汉被拉去派出所前,曾偷偷喝下农药,他被带到镇派出所时毒发,来不及送医院就死了。

老汉死在派出所消息传开后,宝林镇辖下数条村村民约2,000人在当日下午前往派出所抗议,并酿成骚乱。村民怒砸警车及派出所门窗,当局紧急从安县抽调公安武警到宝林镇戒备。据悉,骚乱事件发生后,镇政府马上叫齐各村书记和村长等,下令他们把群众叫回家。当局又截停当地通讯,有村民发现,当时手机和固定电话都打不出去。

到19日,村民又与警察和武警爆发流血冲突,10名村民被打伤,其中两名重伤者需送院抢救。

千警戒严

报道称,至昨日,仍有1,000名公安、武警在宝林镇实行戒严。不过,涌泉村一名村民昨日接受本报电话採访时称,昨午村内已不见公安。对于起因,他则称政府给灾民的补助,是给予无工作、无收入和无居所的村民,但因不符合条件的村民对此不满,引起骚乱。而镇政府人员接受本报查询时,则否认曾发生警民冲突:「没这事,我不知道。」而宝林镇派出所值班人员则称,「事件两天前(18日)就平息了。」但他拒进一步回应。


有当地村民表示,去年5.12地震后,虽然海内外有许多个人和组织捐助四川灾民,但目前宝林镇每户得到的捐款仅约3,000元,而灾民向银行借钱修补地震受损房屋都很困难,银行规定如将房屋拆除重建最多可借5万元,如不拆除只能借5,000元,而且年利息高达4.3厘。因此当地多数灾民因缺钱无法修补房屋。

款项物资屡被挪用

‧审计署审计结果显示,四川大地震的赈灾被挪用严重,涉及金额近14亿元

‧四川崇州市旅游局、交通局,多列受灾损失逾12.3亿万元

‧甘肃天水市多报灾民数目7.1万多人,获取巨大善款

‧四川茂县衞生局将2万元善款以会务费名义列支,用于抗震救灾个人和集体奖励

‧甘肃团省委将86万元捐赠资金下拨至基层用于工作经费

‧绵阳接受捐赠的400多辆汽车和精密仪器设备未及时入账核算

‧天津红十字会和陝西民政厅採购照明灯车145辆,其价格比同型号产品市售均价高逾四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