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亚特人向沙皇告状(康熙年间)不用下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02-19, 18:52:12:

清朝统一蒙藏,汉人体会到的是一笔巨大遗产。但是从他们本族人角度看、或者从第三方角度看,到底是归附俄罗斯更文明,还是归附汉人更文明?法姑说,哥萨克占的是鞑子地,跟汉人什么关系,想一想问得也有道理。

从1685年(沙皇费德尔·阿列克赛时代)起,浩里布里亚特人开始用狩猎所获兽皮顶替钱币纳税。遇有不能如期缴纳者,俄国官吏竟抓去他们的孩子作为抵押或者抢夺他们的牧场等生息之本。浩里布里亚特人无法再忍受以上种种暴行,便由嘎拉朱德姓杜拉巴拉登为首,由十一姓若干名代表组成了上告(申诉)组,骑着马。于1703到达了莫斯科,同年2月25日拜见了沙皇费德尔·阿列克赛,申诉了他们的苦难。沙皇费德尔·阿列克赛看到他们是异地异族之臣民,给予了特赦,于1703年3月22日下令西伯利亚公署,由该署向额日苏,尼布楚公署长官下令,要他们保证这些臣民在所在地区不再遭受压迫与刁难。此令于同年5月3日即生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