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说,我们犯了政治不正确的错误,在原则问题上,跟西方同流合污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2-20, 01:25:47:

回答: 对30年前的战争的反思:包括阿富汗,我觉得我们犯了右倾错误 由 Nixrreg 于 2009-02-20, 00:38:34:

简单地理一下。

越南为什么要入侵柬埔寨。这要从印度支那共产党说起。跟中国共产党人一样,越南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解放全人类作为己任的。在印度支那--包括老挝(寮国),柬埔寨--建立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社会,从来都是越南共产党人的目标。

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后,越共本着把革命进行到底的目标,开始实现其建立印度支那联邦的步骤。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在越南看来是非正统的,或者根本就没有把他们看作共产党人。在他们看来,是革命的对象。当时承认民主柬埔寨是社会主义国家,以通知相称的没有几个,苏联也没把老波当会事。中国勉强跟波尔布特,英萨利以同志相称,但对柬埔寨的社会制度也比较谨慎。越柬边界冲突很快开始,继而升级。

同时,越南在南方开始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华侨,华裔和资产阶级、小业主被剥夺生产资料,甚至生活资料。在我们看来就是排华、反华的开始。大批华侨被迫离开越南。中越边境摩擦开始升级为武装冲突,最后爆发边境战争。这是非常荒唐的,发生在凉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冲突。

当时是中国跟美国互相暗送秋波的恋爱时节。

阿富汗。当苏军进入阿富汗,企图在阿富汗建立人民政权时,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完全导向西方一边的。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在那个时期得到加强,而巴基斯坦是反共的。有兴趣的可以参阅苏联前外长葛罗米柯的回忆录《永志不忘》。

今天回过头来看30年前我们的内外政策,是十分矛盾、滑稽的。在过内实行的极左的路线,在国际上跟从西方势力,是极右的路线。

从30年的历程看,其实中国完成了向右转的航向。只是船大调头难,左的意识形态还没有彻底从中国社会消失。会不会有转来,我很想问问昏昏上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