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诸位为什么不再米国买地种粮食?郑大教授又给大家出招了。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e 于 2009-02-18, 17:24:29: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cb597f0100cc8a.html?tj=1

(水平实在是高!让我们走出去,占领全世界!)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

外国人可以在美国买地?

去年末到美国参观了一些农场,一个惊奇的发现是外国人居然可以在美国买地种粮!这是我过去没有想到的。国人都知道我国城里人到农村去什么事也做不了的,买农民建的房是非法的,属小产权房,买农民的地更是非法的了。但美国的情况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只要你有钱,买他们的房子买他们的地都没有问题。

笔者当时参观了纽约州的一家农场主,他是加拿大人,在美国买了上千公顷的地来养奶牛。实际上他祖辈并不从事农业,但他喜欢养牛,故从养2头小牛起步,几年之后发展到几百头。后来他发现美国的市场很大机会也挺好,就变卖了加拿大的家产,跑到数千公里的美国纽约州,买了上千公顷(一公顷等于15亩)的土地来养牛。目前他的这个农场已饲养了1000多头牛,一半是奶牛,另外一半是肉牛。上千公顷土地才养了一千多头牛,平均一公顷土地养一头牛,也够粗放的了,谁让美国的土地是又多又大又肥沃与便宜呢。

不过他的经营效率也蛮高的,全家只雇佣了一个工人,他的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学校就在附近,儿子上大学要交学费,所以就必须每天在家庭劳动来换取学费。这个小男生每天早晨2点多就起床看管奶牛挤奶,一直忙到早晨7点。然后吃完早餐去上学,天天如此。原来我以为中国的学生苦与累,现在看来外国的孩子也不容易,要边打工,边学习。据他的任课老课讲,这个孩子学习特别努力,只不过是上课时由于早晨已工作了5个小时,精力似乎不太好。

意大利的城里人可以到农村便宜买地种粮

去年末我还去意大利参观了一些有机农场,也有一个新发现是意大利城里人到乡下买地买房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还有许多好处,土地也不太贵。我们参观了两家农场,一家200多公顷,是由在罗马工作的医生购买的,他们俩口子都在罗马城有正式的工作,但不知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夫妇二人在离罗马四十分钟车程的郊区买了一大块地,既种植番茄,又种植柑榄油树,还建了一个乡村旅店,每天都有来自罗马及欧洲各地到乡村旅游的人在此居住与休闲。诺大的农场与产业,夫妇二人雇佣了三个人来管理。在周六与周日的时候,医生夫妇带着俩个孩子来到农场忙乎两天,平时农场都交由3个专业农民帮助打理。农场的生意很好,所种番茄直接由他们购买的机器加工,再由连锁店统一运走销售。他们还饲养一部分牛与猪,主要供所开的乡村施店客人吃。周六与周日客人多时,医生二人都要亲自下厨,做出可口的饭店来供人品偿。目前我国的大都市也开办了许多农家乐,但主要由当时的农民经营。由当地人经营的一个弱点是这些农民不太了解城里人的需求偏好,更难以找到大量客源。而由城里人到乡下经营,最少这些人知道城里人需要什么,更重要的是他们相对比较容易地找到客源,这样生意就会越搞越活。

我们到罗马所住的第一站所住的农家乐也给我印象深刻印象,这个乡村“农家乐”是由一位老工程师开办的。该工程师已70多岁,还曾在中国工作过5年多。退休之后,他嫌罗马城太闹,就跑到罗马郊区买了二公顷30多亩地,开了一个乡村旅馆,还在土地上种了不少的柑榄油树,雇佣了一对农民夫妇帮助照看经营。夏季时老先生一般都在此居住,冬天冷了再回罗马城。

意大利罗马城郊区的土地价格并没有我们想象的贵,一公顷2万欧元,合二十万人民币。一公顷15亩地,这样一亩地只就1万多人民币,也真够便宜的了。我开玩笑地讲,以后也来意大利买几亩地度晚年得了。

我国土地资源很紧缺,其实并没有必要非要在这块三山六水一分田的“一分”上打转转。我们也完全可以走出去,多买些外国闲置的土地,专门生产我国紧缺的粮食.又有什么不好呢?目前我国不少地方的土地价格已远远高于外国的了,北京郊区的土地即使是远郊的也得几十万每亩吧?即使这样你还买不到,因为现在土地都不能动,有红线规定.这些土地价格已数十倍于发达国家意大利罗马城郊区的地价了,更不提纽约了。

如果我国进口美国人生产的粮食不放心,但我们可以自己去那里买地种粮,不就放心了?可以与美国政府达成相关协议,尤其是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时期,土地与房价很低,机会是大大的好。

美国人、日本人、韩国等都干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干?

美国人这样做了,当他们看到我国的劳动力成本极便宜的时候,就匆忙把许多工厂都挪到中国的长三角与珠三角了,利用中国便宜的劳动力(美国的劳动力太贵了),生产出便宜的产品,然后再运回美国。一举多得的事,美国的消费者可以用到便宜的产品,美国的工厂也回避了本国劳动力成本太贵的劣势。

日本人与韩国人也这样做了。日本与韩国人国土面积狭小,人均面积比我国相比要少出许多,劳动力成本当然也比中国贵多倍,所以他们在中国的山东等地与当时合作种植便宜的蔬菜运回国供本国享受。日本人还在东北租山种植板粟等,以满足日本新年时吃板粟饭的需要。日本人过去还在美国大量置地买房,还专挑美国的标志什么的建筑,比如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让美国人紧张的.我们去买他们比较偏远地区的土种粮食估计美国人不太会紧张,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调整粮食发展的思路,到美国、欧洲等地买地种粮?这些国家有大量的闲置土地。美国更如此,作为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大国,美国为了防止本国粮食生产的太多,使世界粮食价格大跌,一直都是鼓励农民不种地。如果农民不种地,可以从政府手中领到许多休耕的补贴。人比人真叫气死人.

非洲实际上也有大量的肥沃土地,但非洲人农业种植技术实在是不怎么样,许多地方还停留在刀耕火种阶段,种植极为粗放,甚至连如何施用化肥等都不知道,更别提品种改良了。所以非洲的蔬菜可能是世界上价格最贵的,我国河北保定的农民跑到非洲种蔬菜,个个都成了富翁。

走出去,海阔天空!

我国有几千年的农耕传统,中国农民掌握的生产技术应该是世界上最高的。只是苦于我国给农民提供的平台太小了,一家只有几亩的土。如果我们换一种思路,到世界其他地方购买大量的土地租给我国的种田能手们,粮食安全就不是问题了

思路决定出路。如果思维一直停留在我国这狭窄的面积上,既把土地价格抬到惊人的程度,城市居民只得购买高得离谱的房价,也大大影响了我国的农村城市化进程与农村工业化的发展。

我们的石油来源实际上已经做了,中石油与中石化与许多国家合作勘探油田,为我国稀缺的石油资源到处寻找出路。我们的粮食安全是不是也可以借鉴这些已成型的经验?

走出去,是一片更辽阔的天地!但前提之一是我们必须把眼光投向更广阔的天空,尤其是决策者。

(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副院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