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特仑苏”与化学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9-02-17, 12:22:02:

“特仑苏”与化学课

2009年02月16日 14:02 来源:解放日报

  “特仑苏”与化学课?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但两者一拍即合,产生有趣的“化学反应”。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在“特仑苏”中发现非传统食品原料OMP,并紧急叫停。笔者认为,这条新闻可以成为很好的化学课教学内容。何为OMP?何为 IGF— 1?化学知识一旦与社会热点新闻结合,那些原本让人敬而远之的化学分子式、繁琐的化学性质描述,马上变得可“触摸”。生活是最好的化学课堂,“活学活用” 将改变“纸上谈兵”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被社会热点“科普 ”的化学物质还有不少:“三鹿奶粉”事件让人们熟悉了三聚氰胺,查封辣椒酱让“苏丹红”家喻户晓,有毒多宝鱼让“孔雀绿”一夜成名……如今,中小学校也会在课堂教学中引入这些知识,但是,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究科学伦理与科学道德的少之又少。无辜的化学药品被研究者和经营者用入“歧途”非法谋利,消费者反而成了技术进步的受害者,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科技“双刃剑”效应。

  今天的学生,就是将来的科技研发者、商品生产者、社会消费者。“特仑苏”等事件进入化学课,可以让学生在了解新闻的同时,深入理解:比技术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先进的技术用于正途能造福人类,黑心滥用则贻害无穷。我们应让学生从接触新科技开始,开启对科学伦理和科学道德的思考,既知晓科技兴国之意义,更了解科技造福人类的责任,这比知道一些知识点重要得多。(李爱铭)

  (sq.jfdaily.com/blogs/kejiaowei/)
http://www.chinanews.com.cn/edu/jysp/news/2009/02-16/1564909.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