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本的流向看上海高科技产业和就业前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2-17, 12:14:03:

最近,英特尔宣布的上海生产线将于年底或明年初关闭,移植到成都。

熟悉这一套的都知道,伴随着工厂关闭的是

一、上海2000人失去工作

二、成都增加1000个左右就业机会

大家都皆大欢喜。增加就业当然令人高新。失业也令人高兴,因为可以干别的。没有失业的社会缺乏动力,人员不流动,人的积极性就不能充分发挥。资本主义经济的生命力就在于市场自动调节人的创造力,是每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企业的效率得到maximized。

在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下,企业的经营目的有且仅有一个:利润的最大化。

当生产成本越来越高是,资本就会流向成本低的地方。比如,如果在上海一个工人的工资4000元每月,而成都2800元每月,那么决策班子就会考虑:到成都去吧。

那么上海的2000人就下岗了。当然企业有重新安置费,不过对上海人来说,去外地工作几乎不可能是个选项。企业的企划部门老师说也早就料到这一点,这又能节省节省不少呢。

这就引申出两个问题。

第一,资本外流后本地的经济、社会问题。举大家熟悉的美国的例子,比如,底特律。在举一个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北美,但是加拿大的例子:安大略的圣托马斯市。二者规模一大一小,但都跟汽车生产有关。现在都面临相同的处境:垂死的城市。

第二,人的职业寿命。在资本主义经济下,人的职业的长短跟整个经济息息相关。一网络泡沫经济为例,一个年轻人,毕业,赶上了好时光。网络正热着,IT企业的任务就是烧钱,烧的越多,业绩月好。十年以后(其实更短),泡沫湮灭,当年的小伙子人道中年,不得不寻找其它出路。趋势是职业的life span越来越短。往高说,这激励每个人积极向上;实事求是地说,每个人的心理、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第二个问题是第一个问题衍生出来的。解决第一个问题,如果是个问题的话,有两个。一个是降低成本。比如,取消所有福利--这是企业的一个沉重的负担,实行0工资,把工人全部变成奴隶,只管饭。这其实行不通。因为资本主义市场的自我调节的本质决定了。另一个是技术革新。技术革新,乃至技术革命是60、70年代资本主义起死回生的根本动力。技术革命需要具有新知识、技能的工人,从而创造就业。在没有技术革新的现状下,谈创造就业,不要轻易裁人,跟手淫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