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狼星闪耀得最厉害,会出现不同颜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三脚猫 于 2009-02-16, 19:57:38:

我想知道为什么闪烁的时候不光亮度会变,颜色也会变。


引用:
星星为什么会闪烁?
添加日期:2006-07-29 来源:科学教育研究 作者:黄荣棋 译 编辑:lib
  答:你是否曾经注意到过,游泳池底下的硬币是怎样地摇摆不定?这是因为池水会使硬币反射回来的光线发生偏折。同样地,星星会闪烁,也是因为星光必须先穿过好几公里的大气层才能到达人眼,就好像我们从游泳池底观看宇宙的情形一般。
地球的大气层是动荡不安的,气流与涡流随时都在形成、扰动、与消散之中。这些流变就像透镜与棱镜一样,会让星光的位置每秒种些微改变好几次。但像月亮这么大的物体,这些偏移会平均掉(但若透过高倍望远镜,这些物体好像会闪闪发光)。反之,星星的距离要远得多,形同点光源,所以星光快速地左右偏移,亮度就会跟着闪烁不定。至于看起来很亮的行星如火星、金星与木星,距离地球就要近得多,从望眼镜看来也像是个可以测量的圆盘。盘沿产生的闪烁也同样会平均掉,因此从这些星球发出的光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