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初中的英语老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oresight 于 2009-02-13, 15:54:56:

 我上初中的时候,老师很少有科班出身的,基本都是高中毕业生。记得我们的语文,数学,英语老师都是高中生。 其中语文老师最老,古文特好,写得一笔好字,课教的特棒,每次课上看到我们要打瞌睡,就给我们讲故事,从不拿教鞭教棍,也从不打人。我们那儿的乡村作家就是他教出来的。他是迄今为止教过我的最好的语文老师。
英语老师最年轻,又最严格,几乎每次上课都拿着一根拇指粗的教棍,动不动就拿教棍打人。记得有一次他打一个同学的头,打偏了,从侧边削下去,我看见一个东西从同学的肩上掉下了,吓了一跳,以为是他的耳朵给削掉了。惊叫了一声, 再看原来是教棍打折了。 有时候他自己懒得打,就叫犯错误的同学拿教棍轮流敲打对方的头,十到五十下不等,看他的心情和剩余时间而定。 他在旁边听,打完了,他要是说不够响亮,就得重来。 我们大都不喜欢他。
他上课就是念。念完单词念句子,念完课文念练习,再念教学参考书上的答案。 最后要求我们把每篇课文都背下来。
记得他想“转正”拿铁饭碗。就报考了在职中等师范,和我们在同一考场,同一张考卷。最后考分下来,他的英语考得比我们班几个人还低(好像是第四或五名)。我们私下里讨论过,最后的结论是,他让我们背课文,而自己没有背。要是他自己也背了肯定也会考得好。 他那年最后也没考上,我们毕业了,他也调走了。就再也没有消息了。 
 我现在还很感激他,要是没有他那浓重乡土味的英语开路,我就没有机会听懂正宗的英语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