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以秦岭、淮河分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徐谷子 于 2009-02-12, 23:02:32:

回答: 去年论坛里饺子煮得热火朝天。再问个饺子问题:饺子分界线存在吗?在哪里? 由 哈哈哈 于 2009-02-12, 22:19:53:

同意“哈哈哈”。

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以秦岭、淮河为界。这是有其科学依据的。
由于青藏高原耸立在西风带中,它把东亚的西风分为两只:一只是由其北侧绕过的干冷空气;另一只是由其南侧绕过的暖湿空气。这两只空气在秦岭、淮河一线会合。这条线还一直向东延伸到日本。
这条线以南,暖,而且降水量明显偏多;这条线以北,冷,而且降水量明显偏少。
所以在气象学上,中国气候的南北分界是:秦岭 -- 淮河一线。

线南,适合种植水稻,人们也习惯吃米饭;
线北,适合种植小麦等旱季作物,人们也习惯吃面食。

饺子属于面食,因而非常流行于这条线以北。

当然,由于文化的融合,吃不吃饺子的过渡带,就不象这条气候分界线那么清晰。
以徐谷子的家乡(淮河以南的皖西)为例。那里盛产水稻,但也种植一些小麦。人们也吃饺子,但是,传统上,人们只是在正月初三的早上吃一顿饺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