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秋冬阳光胜似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09-02-10, 15:08:21:

回答: 你们在天气阴沉的时候觉得压抑吗. 由 shine 于 2009-02-10, 12:52:20:

秋冬阳光胜似药
2008-6-20 浙江公共卫生网
一入深秋,时有旧友面询:“近来总感十分疲倦,一点精神也没有,验血拍片又毫无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何补药可用?”
  我遇此类询问甚多,今日又有好友来信询问,故拣出过去答复之旧稿,回复如下:两条建议,第一,继续注意观察,警惕病变。第二,若无异常,工作又不是太繁重,则有可能与季节有关,可多做室外活动及晒太阳,秋冬的阳光,是一类上等补药。
  为什么一到秋冬季节,总有不少人感觉情绪低落,容易疲倦呢?据医疗气象学研究,这与人在秋冬季节因太阳照射地球角度变化,光照强度与时间减少,以及冷暖峰交替,阴天较多有一定关系。人类机体中有一种腺体称松果腺体,对太阳非常敏感。它通过神经纤维与眼睛相联系,当阳光强烈时,腺体抑制,松果激素分泌减少。反之,当阳光强度减小时,松果腺体兴奋,松果激素分泌增加。一位学者曾做过一个实验来验证这一点,他用黑布蒙住老鼠眼睛,使之看不到阳光,六小时后,分析老鼠血液,发现松果激素增加了3倍。
  那么,松果激素对人体有何影响呢?科学家研究结果指出,松果激素有调节人体其他激素含量的机能。松果激素分泌多,则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的分泌减少、血中浓度降低。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是唤起人体细胞工作的一类激素,其含量相对减少,细胞就会处于抑制状态,不活跃,因此,整个人体机能也就会处于抑制状态,造成情绪低落、感觉疲惫的结果。
  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花钱去购买高级补品,如人参、蜂乳类去补养自己,最好的补药是阳光。只要多进行一些室外活动,多在节假日或上班前、下班后晒晒太阳,上述症状就会有所改善的。国外发达国家所提倡的“回归大自然”运动,也正是强调阳光、空气等自然因素对人体的补益作用,对我们是应该有所启发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