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100年前大清时代的人,说起理来比土共还深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粪青 于 2009-02-10, 12:50:33:

ZT:

今天的《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房宁的文章《多党竞争不利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绝不能搞》,文章透露出一个清晰的信号:现政权不可能在政治改革方面有任何积极作为。

文章开门见山把多党制定性为“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论证西方资本主义政治是金钱政治,最后做出结论说:“在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实际上都是代表资产阶级和大资本集团的政治力量控制国家政权。”

文章第三段煞有介事地批判多党制的缺点,指出“多党竞争必然要争夺选民,争夺选民首先要‘切割’选民,将选民的利益分歧公开化、对立化”,因此,“多党竞争具有扩大社会分歧的倾向,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在这种理论假设下,文章的第四段即最后一段结论说:“我国决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因为那是取乱之道、取祸之道。”因此,中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尽管人民网把这篇文章配以作者大幅照片重点推介,但这篇文章本身漏洞百出,了无新意。房研究员攻击多党制的主要依据是“多党致乱”说。其实,这也不是房研究员的新发现,早在125年前大清国驻美国旧金山的总领事黄遵宪就有过同样的感受。黄在观摩了美国总统选举后叹道:“乌知举总统,所见乃怪事。怒挥同室戈,愤争传国玺。大则酿祸乱,小亦成击刺。寻常瓜蔓抄,逮捕遍官吏。至公反成私,大利亦生弊。”一个多世纪以来,一向强调稳定的中国各代独裁者并没有给中国带来稳定,而黄遵宪眼里一地鸡毛的美国政党争斗却为这个国家带来了无尽的生命力。可叹的是,房研究员的结论或者发现仍然没有超出这位清末大臣的视界,依然在重弹着多党制“万不能施行于今日之吾国”的老调。

房研究员的文章无限夸大多党制下的选举成本,而闭口不谈一党专制制度十分高昂的执政成本。相对于选举而言,邓小平凭着自己的意志一次指定江泽民、胡锦涛两个接班人貌似成本很低廉,但是中国民众却要长期忍受专制的荼毒,为他们昂贵的执政成本买单,拿自己的血汗养活自上而下千千万万欲壑难填的贪官污吏。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文章在一棍子打死多党制的同时,连中共一向籍以装门面的“多党合作制”却没有着意渲染。文章的最后一段的导语说:“我国决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而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句话的前半句谈的是政党制度,后半句本该也谈相应的政党制度,即“多党合作制”,在逻辑上才顺畅。但是,作者却扔下半截话,转而去谈“社会制度”。虽然政党制度与社会制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毕竟不是相同的概念。房研究员在逻辑上这样信马由缰,让人怀疑中共是不是连多党合作的遮羞布也不准备要了。

出生于1957年的房宁,现任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政教系,留校任教。199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一向以“我注六经”的方式为中共当局的政策寻找理论支持。为了论述中共当局的“稳定压倒一切”的正确性,提出了“稳定状态是任何一个系统存在与发展的前提,”为了把胡锦涛的“和谐”说马列化,提出了“社会主义是一种和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