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一个生物实验室一年发几篇论文合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烟台狼嚎 于 2009-02-08, 13:50:59:

现在中国的生命科学实验室,PI动辄号称已发表了几十篇论文,一些有行政资源的PI更是牛气冲天,不少号称已发表二三百篇论文,这种放卫星式的粗制滥造已成为国外学术界调侃的笑料,更不用提其中大量的造假。

美国的科研经费比中国充足,科研人员的素质平均比在中国的要高(虽然很多实验室也主要由中国博士后和博士生组成,但制度的制约,学术气氛以及PI的水平相当程度保证了科研质量和科研人员的表现)。在美国,一个实验室一年发表几篇论文算是合理的呢?

一个5年1百万的ROI经费,可以雇佣四名博士后或维持四五名博士生加一二名博士后。这样的实验室一年能保证发表一篇JBC档次的论文,就不错了。

方舟子读博士学位只有一篇JBC,其实这已经算是好的了。很多人读博士生,五六年下来连一篇JBC都没有。对博士后,如果二年能发表一篇JBC,就很可以了。

当然研究方向不同,会有很大的差别。比如众所周知,结构生物学和电生理学很容易发论文。但一般而言,一个只有一个ROI的实验室,一年发一篇主要论文,一篇次要或合作论文,再加一篇Review,就可以说productive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