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网民评p大经济学家张维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9-02-08, 11:45:00:

张维迎建议将外汇储备和国企股票分给老百姓

2009年2月8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全程报道此次会议,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道,应将国有企业股票和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

  春节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公开建议,将国有企业股票平均分给老百姓,此举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争议,也受到多位经济学家的集体反对。

  今日,经济学家张维迎又重提这一建议,“应将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股票分给老百姓,给老百姓一只下蛋的母鸡。”

  同时,他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建议:将近2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居民。他认为,如果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分给老百姓,让中国人都变成美国债券的持有者,这是一件好事。“一万亿拿出来就是七万亿,6+7就是13万亿,这就相当于每人一万块,这是一个很大的财富效应。”

  “根据收入水平来分配财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农村人给两份,城里人给一份。”

  张维迎表示,拿出国家所有的财富分给老百姓,不仅短期可以引起财富效应,长期也可以减低国家的运行机制,让收入分配的差距大大缩小。

  他上述两个观点受到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的反对。(安安)

=========================================================

2009-02-09 00:16:59 新浪网友(江苏无锡)
这么无知的家伙都能做经济学家??
我们作为外汇管治国家,收回一美圆的同时,已经想当于在市场上发行了相应的人民币。以前企业是不准留外汇了,你赚回1美元。国家会给你7筷多钱,你要用外汇,再问国家买,

所以别看外汇有2万亿,其实国家早就发行了对应这2万亿美圆的人民币,现在再要在国内用这笔外汇的话,就相当于直接开印钞机印钞票了,印刷本不应该存在的人民币。结果是通货膨胀,百姓买单。打个比方,譬如整个国内市场上有1万人民币。1万人民币的货物,那就是1块钱能买1块钱的货物,现在要多印刷2000.那市场上的人民币就是12000 了,货物还是只有1万,那就成了1.2元可以换1块钱的货物了,人民币对内贬值了,呵呵,真不知道这个家伙是怎么混上XXXX学家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