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造汉芯,农民造呼吸机: 村民制山寨呼吸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T 于 2009-02-08, 00:39:45:

http://health.zjol.com.cn/05zjhealth/system/2009/02/05/015229873.shtml

村民制山寨呼吸机
浙江在线健康网 health.zjol.com.cn  2009年02月05日



几位好心村民组装的呼吸机搁置在小女孩的床头

核心提示:因为没钱租下高达10多万元的呼吸机,河南安阳崔家桥乡几名农民用一个自行车架子、一台电机、一个呼吸球,简单组合制作成一架呼吸机,来勉强维系着女孩的生命。据悉,这架“山寨呼吸机”已经运作了1个多月。

一个自行车架子、一台电机、一个呼吸球,也许你不敢相信,就是这样的“山寨呼吸机”,代替了价值高达10多万元的呼吸机,维系着一名无法正常呼吸的15岁少女的生命。这个特别的创意,竟出自几位朴实、憨厚的村民。

少女突患重症

“女儿很乖巧、懂事,咋突然得了这种病?”家住安阳县崔家桥乡冀庄村的冀兰俊看见躺在病床上的爱女冀小燕就想流泪。2008年11月17日早晨,他刚起床就接到了女儿同学的电话,称女儿突然晕倒在地。他迅速赶去将女儿送往医院抢救。

冀兰俊没有想到,女儿竟然患上严重的格林巴利综合征,俗称神经炎。在医院治疗的一个多月里,小燕一直住在重病监护室里,虽然基本脱离了危险,但必须借助呼吸机呼吸,这也让原本贫困的家雪上加霜。

病魔无情人有情

“前几天还活蹦乱跳的小燕,一转眼就成了这样。”看着平日学习名列前茅、常常帮助同学的冀小燕突然卧病在床,师生们和乡亲们都牵挂不已。

在冀小燕突发病症的几天里,她的母校崔家桥二中的师生们相继赶到病房里去看望她。看到她躺在病床上,同学们都泣不成声。5元、10元……大家都掏出钱想帮小燕一把,让她早点好起来。安阳县教育局机关人员、崔家桥乡全体中小学师生也相继捐款共2.6万余元。冀兰俊还到处筹借医药费,相继花去近10万元后,才让小燕的病情有所好转。

村民研制呼吸机

“我们家里很穷,但是小燕得的却是‘富贵病’!”冀兰俊说,女儿每天都要借助呼吸机呼吸,因为费用过于昂贵,他们已无力支撑,2008年12月26日,他们万般无奈让女儿出院回了家。

起初,得知小燕不能正常呼吸,乡亲们纷纷赶到他家里,昼夜排队用手来回挤压呼吸球,24小时从不间断,有些身体弱的乡亲为此还患了感冒。

后来,一名村民看大家太累,就想了个法子——自行研制一台呼吸机。按照医生交待,呼吸机有严格的要求,每秒必须运行18至20次,太多或太少都会出事儿。为此,几名村民颇动了一番头脑。经过四五天的研制,大家终于用一个自行车架子、一台电机、一个呼吸球,经过简单组合做成了简易呼吸机,来勉强维系着小燕的生命。

“没有大家倾力相助,就没有小燕的今天,我们全家万分感激。”冀兰俊含着泪说,他希望医疗专家和爱心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小燕继续治病,挽救爱女的生命。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编辑: 冯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