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院士称论文造假系制药商报复 天士力否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乙号 于 2009-02-05, 21:16:18:

昨日(2月5日),“院士论文造假事件”升级,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卷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的一项科研成果将表明天士力某主打产品疗效差且有严重副作用,而举报他论文造假的祝国光,正是天士力的高级顾问。对此,天士力回应称,祝国光揭露学术造假,属于自主行为。

院士 天士力产品有问题

李连达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所谓的学术造假可能是“对人不对事”。他称2008年上半年,他从事的一项研究课题中涉及天士力集团的产品——复方丹参滴丸。而他即将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复方丹参滴丸有效成分低,疗效差,还存在严重副作用。他称研究表明复方丹参滴丸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达3.11%,并且未做过长期毒性研究。

李连达称,天士力的人曾找到他希望他不对外发表该科研成果,并以弦外之音暗示了可给“培养费”,但他拒绝了。李认为,是他执意要公布研究结果,导致天士力借论文造假对他进行报复。

而论文造假举报人祝国光,是天士力的高级顾问,而《复方丹参滴丸百问百答》一书是祝国光和天士力总裁闫希军合著的。

天士力 借学术权威幌子撒谎

昨天,天士力发布了一项声明,称李连达院士将祝国光教授举报一事视为与天士力相关,纯属捏造。

天士力在声明中称,李连达院士及其相关人员借学术权威的幌子编造事实,对该公司及其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恶意攻击,纯属利益驱动和逃避学术造假的社会压力。天士力称保留诉诸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天士力表示,虽然祝国光是公司的学术顾问,但他揭露学术造假的正当行为,属自主行为。

天士力称,复方丹参滴丸是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的、由天士力生产的现代中药制剂,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的“中药保护品种”。

药监局 不会因学术争论检验药品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昨晚表示,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药监部门会按照既定的法规程序对药品进行上市前的安全性论证和审批,上市后仍然会对重点药品进行安全性监测。

如果发生药害事件或药品不良反应事件,药监部门还会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查和监测。

目前,复方丹参滴丸卷入的学术造假疑案,仍属学术研究上的争论,因此,药监部门会继续关注并积极收集所有上市药品使用后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但不会因学术争论而对复方丹参滴丸进行特别的安全性监测或检验。

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2/215967.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