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搞就业"要求是党员或学生干部,条件好的学生有的不愿去,想去的又去不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粪青 于 2009-02-05, 16:06:23:

新华网合肥12月28日专电(记者 王圣志)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记者最近在安徽部分高校和教育部门采访时了解到,当前大学生服务基层的渠道依然狭窄,他们期盼国家实施人才储备战略,采取扩大“三支一扶”、选调生、选聘生等项目规模,增加毕业生选调部队人数,推动大学生服务基层,培养和锻炼人才,缓解就业压力。
就业难成为部分大学生心头阴影

安徽大学05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江新宇告诉记者:“安徽大学外语专业往年就业情况一直不错。但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向型企业不景气,就业陷入困境,到目前为止,我们班还没有一个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签协议。我是班长、党员,按说条件也不错,学校让我们降低期望值,我们也调整了就业要求,但依然没能找到工作,往年这个时候,外语专业最少有一半人签订了就业协议。”

江新宇忧心地说:“我来自农村家庭,靠贷款读的大学,如果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无论家庭还是我个人,都感到压力很大。”

记者在安徽大学与部分09届毕业生座谈时,他们都有着江新宇同样的担忧,而来自农村家庭的学生更感焦虑。安徽大学05级经济统计专业学生丁宁说:“我们经济专业就业压力也很大。由于供过于求,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更加挑剔,外地企业要求学生乘车去参加面试、笔试,为了抓住一线希望,我们只得前往,找工作的成本很高。如一次南京一家企业招聘,我乘车加住宿,去一次最少要200元,笔试、面试两次就花去四五百元,结果还没有被录用,对我们困难家庭来说难以承受。”

安徽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黄烈告诉记者:“安徽大学是一所偏文科综合类大学,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在87%左右,但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明显,特别是英语、国贸、金融等与外向型经济结合比较紧密的专业受到的影响较大,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来校招聘的英语岗位减少了一半。其他专业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学校竭尽全力组织的招聘岗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左右。”

据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介绍,安徽省2009年高校毕业生为21.5万人。根据对安徽省54所高校的统计分析,截至12月5日,到校园招聘的单位数,理工类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23家,有效岗位数减少18546个;文史类由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97家,有效岗位数减少11830个。另外,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因此,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大学生服务基层的渠道依然狭窄

程艺厅长说,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教育厅以“非常时期、非常责任”来对待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厅和各高校积极为学生寻找就业岗位信息,组织高校举办校园毕业生就业市场,计划超过100场;对家庭困难且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帮扶,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通过专项培训、重点指导、优先推荐,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和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实现就业目标;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引导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引导学生客观、理性、辩证地认识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积极主动地就业;开展就业安全教育,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传销陷阱,确保就业安全和校园稳定。

在采访中不少大学毕业生向记者反映,在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他们希望能到基层或部队锻炼,但国家和地方服务基层和西部的“三支一扶”、选调生、选聘生、西部计划等项目人数少,要求高,难以满足需求。

安徽大学05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李洐说:“现在找工作比较难,我和不少同学都期望去农村或西部锻炼几年。但安徽省的‘三支一扶’、选调生、选聘生等项目,每年只招几百人,并且都要求是党员或学生干部,条件好的学生有的不愿去,想去的又去不了。”

安徽大学经济统计专业学生李利新说:“部队是一个熔炉,如果能把一批高校毕业生输送到部队,不仅可以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也可提高部队整体素质,但目前部队从地方院校录取的人数很少。”

据安徽省人事厅人才流动开发处处长李小莉介绍,目前安徽省“三支一扶”、选调生、选聘生等项目,每年只有几百人,人数的确不多,这主要受财政资金的限制。目前,大学生服务基层选聘工作由组织、人事、财政、教育、卫生、共青团等多个部门分别实施,较为分散,缺乏集中管理的组织体系,不便于协调工作。
拓展服务基层渠道 实施人才储备战略

记者在采访中,高校师生和教育主管部门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社会的一大热点、民生的一大重点。大学毕业生是宝贵的财富,各级政府应高瞻远瞩,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实施人才储备战略,培养和锻炼人才,为今后社会和经济发展储备力量。

程艺厅长说,基层急需人才,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国家可以此为契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他建议国家扩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选调生、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等国家和地方项目的规模,并完善后续相关政策。同时,扩大选拔大学毕业生到部队服役的规模。

黄烈说:“国家增加对服务基层人才项目的资金投入,不仅可以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而且将带来十分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安徽教育部门建议,国家可出台政策,对接收高校毕业生达到相应数量,与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各类中小型企业,给予使用毕业生两年内退税的政策优惠,大致退税额度可掌握在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缴纳各类社会保险之和的范围,以此鼓励中小型企业多接收应届毕业生。

程艺厅长说:“大学生是一个特殊而庞大的群体,对于这一群体,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尤为重要。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显示,总体来看大学生的失业率超过12%。因此建议国家建立大学生失业保险制度,将大学生纳入失业保障管理体系,采取财政拨款方式,在大学生进校时,政府帮助大学生购买失业保险,交纳失业保障金,毕业后不能就业的大学生,可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安徽教育部门认为,在拓展大学生服务基层渠道的同时,国家还应从源头上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他们建议国家经济发展宏观管理部门加强人力资源中长期需求的研究、预测和发布,引导和调控高等学校的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在近几年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使有志于深造的毕业生继续学习,推迟就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