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生观礼奥巴马就职典礼:小伙子的思维比王k元强多了,跟父母是外交官可能有关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2-06, 09:49:09:

《青年周末》

北京男生观礼奥巴马就职典礼

■观礼的意义在于经历
■一万多学生受邀观礼,全部自行前往
■5天之旅 终未见到奥巴马
■奥巴马、戈尔都是天才演说家

◎文/本报记者 邓艳玲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受邀观礼奥巴马就职典礼”使人大附中高三学生李木子成为频见报端的热点新闻人物。2380美元的费用,再加上事实上他在现场200万观礼人潮中连奥巴马的影子都没看到,人们在羡慕之余不禁怀疑,这事儿值得吗?

对话背景
  从去年年底到2009年1月20日之前,“受邀观礼奥巴马就职典礼”几乎成了各大城市媒体的搜索热点:成都李紫子,北京李木子,大连刘奕、李步天…… 这些人都是中学生,据说都是被一个名叫美国国会青年领袖委员会的民间组织邀请的。之前,他们也都无一例外参加过该组织在美国举办的全球青年领袖论坛。论坛让世界各地优秀的大中学生和美国学生一道就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关注和讨论。

放弃挤向国会山 到博物馆看大屏幕
  青年周末:去美国之前,媒体都报道你将前往美国亲眼见证奥巴马就职这一历史时刻,到美国之后你看到了奥巴马了没?
  李木子:(微笑着)没有。1月20日早上4点钟我就和室友起来,洗漱完毕穿戴好衣服准备前往国会山观摩典礼。但是,后来有一个和我一样获邀观礼的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告诉我,她零点就出发赶往国会山,准备占据一个好的观礼位置。不过,好像她最终也没能亲眼看到奥巴马。好多美国人都是头天夜里就出发的。
  青年周末:你们这些获邀的中学生,没有人事先安排好的固定位置给你们观礼吗?
  李木子:没有,组织者给我们统一安排行程和住宿,观礼当天也用大巴士把和我住在同一个酒店的几百名同学们送到国家体育馆,但之后的观礼就是自由安排了。我和三个来自美国的同学决定一起去寻找合适的观礼位置。
  青年周末:这次通过美国国会青年领袖委员会这个组织邀请来观礼的学生有多少?
  李木子:好像有一万多人,包括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99%都是美国学生,好像只有二百多是来自全球的中学生。大学生比我们自由些,我们就不允许头天夜里自行前往国会山。
  青年周末:你们此行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观礼就职仪式,自己安排,你们行吗?
  李木子:大家都是自己去找观礼位置的。以前,每每中午在食堂门口我总会慨叹着人山人海,而那天,我总算见识了真的“人山人海”。
  早上六点,我们准时乘班车前去华盛顿,越靠近车越多,到七点半时我们十数量的车队已被“巴士流”吞没,本来只是半小时的车程用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完。从国家体育馆下车往国会山走去,我与三个同学手拉紧手锁成一条链,根本不敢松手,才在人贴人,肉贴肉的人堆中挤出了一条路。零下七摄氏度,但每个人都是热汗直冒。
  在距国会山还有不到一千米远的地方我们就再也挤不动了。除了挤挤挨挨的人头,前面有什么,一点都看不到。
  之后我们决定不再做无谓的尝试,进了有大屏幕转播的博物馆。其实,博物馆里面也同样是满满当当的人群。
  青年周末:整个就职典礼你也只能看电视直播,不觉得懊恼?
  李木子:其实,整个典礼过程,能够看过全貌的也不过几百人吧,绝大多数人可能什么都看不到,至少我还可以既感受到了现场的气氛,又能看到整个典礼的全过程。

美国式爱国让人震撼
  青年周末:自费千里迢迢最后也只能在电视上看直播,有些划不来吧?
  李木子:但美国人的爱国热情,对于奥巴马的拥戴和期待我亲眼看到了,亲身体会到了,也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来了。妇女、儿童、老人、各种族各肤色的,无一例外,脸上呈现的都是激动和幸福。一些小孩虽然可能什么都不懂,但是他们的父母把他们架在脖子上,带着他们来感受这个历史时刻,我想肯定也会给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一些东西。
  青年周末:看起来真像中国人参加庙会啊。
  李木子:他们表现的不仅仅是欢乐,更多地让我感受到的是他们巨大的爱国热情。几百万人聚集在一块儿,一同欢呼、祈祷、流泪,场面实在太壮观、太震撼了。奥巴马宣誓的时候,整个广场鸦雀无声,宣誓完了,就是震耳欲聋的欢呼,人们尽情地欢呼、流泪、拥抱,我虽然是个外国人,但也被美国人的那种热情所感染,自己也不由自主地和他们一块呐喊,欢呼,鼓掌。所有人团结一心,共同期待美好的感觉太好了。
  我想,如果我们中国人聚集在一块,十几亿人,为同一个愿望祈祷,为美好的未来打拼,那该是多么让人无法想象的震撼时刻。好像只是在奥运会期间、四川大地震时期,我们才感受到了自己身上奔涌的爱国激情。但日常时刻,很少有机会这样去激发和释放我们的爱国激情,我真期望我在自己的国家就能有这样的巅峰体验。

戈尔演讲 大家起立鼓掌多得无法计算
  青年周末:奥巴马就职典礼的重头戏是他的演讲,这个演讲你怎么看?
  李木子:这次参加典礼,最让我震撼的就是美国领导人的演讲。奥巴马的演讲,时间并不长,一份份承诺,一句句安慰,一次次激励,人们颤抖着。我身边一位亚洲裔妇女当场跪倒在地,拜了下去。这一刻,我无法再置身事外,眼角不禁湿润——为了这位美国新任总统给人民带来的希望和美国人民对自己领袖与国家的热爱。奥巴马的演讲,的确是他的一绝,极具煽动力。除了他,头一天,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演讲也深深震撼了我。
  青年周末:他说了什么让你震撼了?
  李木子:1月19日,我们所有被美国国会青年领袖委员会邀请的一万多名学生在马里兰大学参加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南非大主教、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戈尔的演讲会。
  戈尔是最后一个上场。他也是个天才的演说家,他主要讲的是美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和美国的环境问题,他对美国的批评毫不客气,甚至用“肮脏”这个字眼来形容美国一些不顾环境的发展策略,但我们这些听讲者感受到的分明是他对美国的一片赤诚之心。
  他的语气抑扬顿挫,手势动作极具领袖风范,他在演讲中鼓励我们这些在座的听讲人,说未来是由我们去开创,我们身上肩负着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世界的重任。说得我们每个人热血沸腾,他演讲40分钟,每次稍做停顿,大家就会站起来拼命鼓掌,我原本还想照下相,结果从头到尾压根忘记这回事啦。
  其实鲍威尔、图图大主教的演讲也非常棒,但我自己真的非常欣赏奥巴马和戈尔的演讲,太容易引起人的共鸣了。
  不过,激动过后,我冷静分析,也会发现,他们的演讲实质内容并不是很多,但在当时就是会震撼你内心深处。

对我来说是大事 对别人未必
  青年周末:家里愿意出2380美元负担你来去5天行程的费用,应该对你有所期待?
  李木子:父母尊重我的意愿。因为我已经高三了,学业非常重,一开始,我怕耽误学习,就和家里人商量,不去算了。
  不过后来,我读了一些关于奥巴马的传记片段。尤其对他年少在印尼时每天清晨四点就起床跟着母亲学习英语,学习美国宪法、历史非常敬佩,他又是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我应该去见证这个历史时刻。所以我又向家里提出,把学习抓紧点,去参加这个活动。
  组织者其实在组织这个活动的时候,是花费了一番心血的,在我们接受了邀请之后,就会根据美国的选举进程,把一些相关的问题通过电子邮箱发给我,问问我们的看法,这些问题涉及到美国的政治、民主和选举制度,甚至奥巴马和麦凯恩辩论的情况也会发给我们,不知不觉就让我们了解了美国选举制度。他们还会推荐我们看一些书籍、杂志和电视节目,前期准备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们的这个做法很有意思。
  青年周末:你母亲说,你这次从美国回来之后,显得非常谦逊,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
  李木子:我回国的时候,发现从华盛顿到纽约的班机被取消了,早上四点多,我没有飞机可坐,担心赶不上纽约回北京的飞机。那几个美国同学就一直陪着我,帮我想办法、筹钱,买火车票,保证我准时赶上飞机。
  去年我去美国参加全球青年领袖论坛的时候,觉得美国中学生都很浮躁肤浅,对他们并不怎么感冒。但这一次,我和他们进一步接触之后,发现自己对他们的认知才是肤浅呢,其实美国的中学生也有很多方面是值得我学习的;他们的热情、实干……
  青年周末:花了这么多钱你却没有亲眼看到奥巴马,你不遗憾,你的父母呢?
  李木子:在我改变主意决定去观礼的时候,爸爸曾经问我,为什么又想要去了,我回答他,这件事情值不值得做,光说好或者不好是没用的,需要的是我亲自去做,去体会,没有亲身实践,你怎么知道这件事值不值呢?没去亲眼看看美国人的爱国热情,我也不知道,自己身在其中,想得更多的是怎么去爱我们自己的国家,去爱所有值得尊重的人。
  青年周末:现在的年轻人都愿意参与重大的历史时刻,还会把这些经历见闻发到网上,与更多地人共享,你好像没有这样做?
  李木子:我所说的也是一家之言。尤其是这种事,对我来说可能是大事,对别人就未必了。而且,我觉得这种事情,如果不是自己亲自经历、感受,并没有多大意义。
  (李木子的母亲告诉记者,他回来后,更加懂得尊重人了;李木子的父亲信心满满地说:观礼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正在缓慢释放,他很高兴木子能主动选择接受观礼的邀请。
  在他们看来,这次观礼是给木子2月6日18岁最好的成人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