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毛有杀父之仇的艺术家傅聪是这样评论毛诗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9-02-05, 10:18:21:

回答: 这篇大概是毛诗评论最有分量的,比臧刻假几十年的所谓研究高100倍 由 粪青 于 2009-02-05, 07:52:50:

引用: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我最喜欢这首诗。我觉得诗里对人生,对宇宙的感受非常深刻,具有宇宙性,永恒性。这首诗表现了作者的 vision(眼光,远见,想象,梦幻), 他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他一个人看见,而且看得很深很深,这就是vision。大艺术家也是如此,没有vision的人不会是大艺术家。我觉得这首诗,把极冷和极热的东西放在一起。“西风烈”,西风是冷的,烈是热的;“长空雁叫霜晨月”, 这是冷的;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然后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苍山如海是冷的,残阳如血又是热的,冰冷燃烧的感觉。纯粹从美学上讲,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他对人生宇宙具有诗人的直觉,把人生看得深透。诗中的“苍山如海”,似乎是讲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至于“残阳如血”,那个文化大革命,是不是残阳如血啊!“而今迈步从头越”,是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既有悲剧性,又有强烈的乐观主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