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需要从断层地震的原理说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常心 于 2009-02-04, 23:29:33:

回答: 也说说水库诱发地震 由 鹏归 于 2009-02-04, 18:33:51:

一般来说构造活动区内大断层两侧地层在构造应力作用下会相对运动,断层地震的起因是这一相对运动受阻,为简单起见可以想象凹凸不平犬牙交错的断层表面相互卡住,造成弹性能量在卡住部位及其周围集中积累,当能量积聚到足以克服阻力或者造成“犬牙”断裂时地震就发生了。只要该断层位于构造运动活跃地带,地震的发生就只是早晚的事情,而且地震所释放的能量或者震级与需要被克服的阻力成正比。由此可见,即使象水库蓄水渗透到19公里地下这种基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真的发生了,楼主的润滑油理论也是错误的,因为润滑油的作用是减小对断层相对运动的阻力,从而使得中小地震断断续续提前发生,而且由于部分能量提前释放,最终发生的大地震的震级也会比没有润滑作用情况下的要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