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米国留学博士被99岁老汉骗74万元,老汉自称雷倒一片(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9-02-03, 22:08:43:

建议博士们多看看XYS,这种事情还想搞投资捞油水,瞎掺合。

  已近期颐之年,但99岁老汉周志评依然精神矍铄,并涉嫌伙同两名同伙诈骗美籍博士陈先生74.9万元。

  昨天,朝阳法院开审这起诈骗案。面对检察官和受害博士的指控,这名本市最高龄的犯罪嫌疑人坚称无罪,并说自己“不会坐牢”。

  昨天9点整,身为第一被告人的周志评,与妻子相互搀扶,来到了法庭。

  从旁听席上望过去,99岁的周志评身穿一身老式绿军装,外罩一件黑色大衣,有着与自己年龄不相称的稳健的步伐。

  见到众多记者的拍摄器材,周志评先是一惊,而后用力一挥手,声色俱厉地说:“去,别拍了!”说完之后,看到记者还在继续拍摄,他干脆把脸埋起来,阻止记者拍照。

  庭审开始后,受骗74.9万元的陈先生也来到了法庭。盯着周志评等三名被告人,他不时地摇头叹息。

  庭审材料披露,陈先生现年75岁,美籍华人,曾经拿到了物理、化学两个行业的博士学位。在一次打麻将时,本案第二被告肖宛妮(51岁,女)、第三被告王胜坤(57岁,男)向陈先生吹嘘“周志评是国民党高级将领,还是原云南省委书记”。随后,听信“周志评等人正在办理解冻13兆亿民族资产”的谎言,为了获得2000万元的国家奖励,陈先生先后交给肖宛妮等人74.9万元。

  去年7月,感到自己被骗的陈先生报警。次日凌晨,警方将周志评等三人先后抓获。

  99岁老汉出庭受审

  庭审时,99岁老汉周志评被法官特许坐着受审。听了一会儿后,他放松了下来,一度还跷起了二郎腿。

  在开审前,法官好心提醒他,“如果身体不适,赶紧说话,我们随时休庭”。为了保证其能够顺利参加庭审,开庭五分钟后,一名法警还特意端来了一杯水,放在周志评面前。

  面对检察官的指控,周志评坚决不认罪,挥着双手说自己没有诈骗过一块钱。法庭上,他依然自称“曾任云南省委书记,退休后旅美。2002年,来京筹资引资。”

  因听力稍弱,周的座椅距离法官不足30厘米。他时而站立起来听法官询问,时而蹲下取水喝,全无一般嫌疑人在法庭上的拘谨。

  将近五个小时的庭审中,自始至终周志评都说,自己根本没参与过诈骗的事,检察机关对他提起公诉,是“诬告”,并试图将责任推给本案第二被告肖宛妮和第三被告王胜坤。而肖、王则一致举证说,周志评才是罪犯,他们也被周志评的这个说法蒙在了鼓里。

  其间,见肖、王二人一致对付自己,99岁的周志评激动之下,从椅子上站起来指手画脚,试图阻止后者发言。“法官,听我说,他们根本是乱说的。”

  昨天,虽然三人都不肯认罪,但检察官举出证据证明称,三人均是主要犯罪嫌疑人,他们利用“解冻民族资产”的谎言,合伙诈骗受害人陈先生74万余元。“就我们目前掌握的证据情况来看,他们三人合谋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没有主犯从犯的区分,均应以诈骗罪受到惩罚。”

  指手画脚拒绝认罪

  对话 我没罪不可能坐牢

  昨天庭审后,记者采访了这位最高龄的犯罪嫌疑人。

  记者:你今早怎么来法庭的?

  周志评:我每天都锻炼眼睛、锻炼心脏、锻炼思想,这是高寿的办法。今天早晨,我七点起床去散步,然后吃了牛奶面包,从门口打车来法庭的。

  记者:你被取保候审了,一直住在家里?开庭前有什么感触?

  周志评:我后来就回郑州老家了,昨天跟老伴坐火车来北京的。开庭就开庭吧,我没什么感触,因为我没犯罪。

  记者:可是根据起诉书,你用“解冻民族资产”的骗局,骗了陈先生的钱啊。

  周志评:我没有参与诈骗。他们是利用我年纪大,拿我当工具好有说服力。从一开始,我就没有主动说自己能解冻民族资产。

  记者:你供述时也说过,自己参与了诈骗一事。要是真据此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你服刑期满时就要109岁了。

  周志评:我不会被判刑,会有人出来帮我说话的。

  记者:是你的子女吗?你的身份到底是什么?

  周志评:我的子女都在新加坡,他们不知道这事。我就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绝对不会坐牢。

  记者:你这么坚决地说自己不会坐牢,是因为年事已高有恃无恐吗?

  周志评(大声):是因为我没有犯罪!

  案发至今一直未被羁押

  按照刑法的相关条款,周志评等人面临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但截至昨天,因为年龄的缘故,周志评一天也没在看守所呆过。

  据介绍,现年99岁的周志评,是迄今为止本市年龄最大的刑事被告人。

  案发时,刚被拘留,他就在警方那里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到了公诉阶段,因其居住的曹各庄距离检察院比较远,检察官特意来到周家现场讯问。担心其身体难以承受,检察官还邀请了两名急救人员一同前往,并在讯问前先给他检查了身体。

  前天,法院本来也要为他准备急救车,但获悉周身体非常健康后,方才取消了这一计划。

  昨天,庭审进行到下午将近两点,周志评精神依然很好。由于找不到老伴,他赶紧走出法庭,连法警都得小跑着才追上,“您这么大岁数了,慢点啊!”

  满院子都没找到老伴,周志评着急了,他很快掏出一个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得知老伴已经回家后,他还特意安慰法警,“哦,你阿姨回去了。那就让她歇着吧,我签完笔录就走!”

  虽然上下楼走了十多分钟,但周连大气都没喘一口,他笑称自己不饿也不累,“我身体好着呢!”

  昨天,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法庭侧记

  受害博士自言太善良

  昨天,在三名被告人互推责任时,受害的陈先生一直摇头叹息。当肖宛妮自称与他存在男女关系时,陈先生忍无可忍地站起来指着三个人说,“我养了你们好几年,你们却骗我,还污蔑我!”

  庭后,陈先生表示,自己是个双料博士,却上了只有小学文化的周志评们的当。“从自身找原因说,是自己太善良,比较乐于助人。当初认识了肖宛妮,觉得他们都是好人,在办好事,就拿钱给他们花,供他们吃喝住。”

  说到“解冻民族资产”的骗局,陈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称,“当时很兴奋,以为可以为国家作贡献,同时自己也不吃亏,是件好事,所以才上当了。”

  肖宛妮的女儿前来旁听,她一直低声啜泣。庭后,她告诉记者说,陈先生是个好人,对他们都很好。“其实他只想告周志评。但因为手里唯一的证据是我妈写的欠条,因此才连带告了我妈。”

  本报记者 刘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