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如此该被扔鞋子也依然是中国的媒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9-02-03, 07:31:49:

回答: cctv1和9就没有把这个剪掉。 由 pingshcn 于 2009-02-03, 05:09:52:

说实话,我对温家宝个人没有什么看法,有的人说他善于表演,但是起码他可以亲身深入民间。我回来以后,也清楚的看到国家经济的发展,言论自由相对以前的改善。温家宝一直强调自由主义者亚当斯密的书《国富论》,最近又提到《道德情操论》,另外他还提到了,“如果管好一个村就可以管一个乡,管好一个乡就管一个省”的民主渐进构想。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说,我并看不出有他有多坏,或者有很多值得批评的地方。当然也有其他的对温的评论,但是碍于国内媒体的封锁,我也无从查证,所以我说对此人没有什么看法。

从这次演讲来说,温说得很多内容是空洞的,但这不是主要的,因为这样的政治演讲空洞是再所难免的。就是语速实在太慢了,虽然我很想听他讲点什么,但是我在收听的时候正在高速上驾驶车辆,为了防止瞌睡,我没听多少就换了台。

温演讲完以后,国内媒体照例按照统一的口径进行炒做,先是对扔鞋的事情必而不谈,知道晚间的新闻联播播出以后,事实上按找特殊点的新闻习惯,这显然应该更早的引起媒体的注意,报道和评论。

其次是,媒体宣扬的,场下师生如何热烈的鼓掌支持温家宝的演讲,但是却故意不说,实际上鼓掌的基本都是中国学生。从视频可以看到有几个带耳机的外国人短暂的鼓掌,大多数没动,到第二次基本没有外国人在鼓掌。

新闻的本质是讲事实,而不是为政治领导人服务,偏离了这一要素,就是坏的新闻,但是国内的媒体出于体制的原因,却争当坏的媒体。对一些事实避而不谈,或者对某些事情故意加以渲染或给公众造成错误的印象。大多数在场的英国人没有热烈鼓掌,这是一个事实,与温总演讲的内容,其他人的评论一样,你可以选择报道或者不报道,但却不可以选择歪曲事实,或者故意给公众造成错误的印象。

我当然无法同意在演讲上扔鞋子的行为,有人演讲只要不宣扬暴力等违反人类基本道德准则的讲话,都不应该被无理打断更何况被演讲者是被邀请去的,而听演讲的也是自愿去听的。但是,同样的我也无法同意,甚至坚决反对媒体争当鸵鸟的做法,这违背了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准则和道德操守,从这点上来说,应该被扔鞋子的更应该是中国那些媒体或者是强制那些媒体的新闻管制制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