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到哪里去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2-03, 00:23:09:

讲到经济危机,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失业。什么今天这个公司菜了300人,明天那个汽车公司的生产线上的工人又下岗待业了。我很希望真实的情况是,工人们回到家,满意地伸个懒腰,说:“哎,总算可以舒舒服服地休息了”。晚上吃饭,拿点小酒,招呼邻居也来一桶凑凑热闹。

有人说没有失业的社会是没有的,没有失业的社会是不健全的,没有失业的社会就没有效率。要保障社会生产的进步,保持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4%的事业率是最佳的。没有失业的社会简直是流氓社会,等等。

我是不大相信失业是好事这种鬼话的。我想你们的老婆们,父母也不会认为失业是幸福的事。

抛开失业是好是坏,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高级的事情,我想分析一下失业是怎么产生的。我是这样理解的。形象地讲--因为我没有读过多少经济学的著作,只好形象地讲而不是理论上讲--假设我们的社会的生产是由这么一个循环的生产,消费链,比如,由A、B、...、X、Y、Z组成。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定的现金。A生产了卖给B,B卖给C,C卖给D,等等。这样A,B,C手里就多了现金或流动资金。有了现金,就可以发工资,投资再生产。这样钞票流通循环往复,大家都有饭吃,有工作。

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价值要大于其所得的工资,于是社会财富越来越多。要让大家都买的起大量的东西,就要给工人长工资,那么原来流通的货币就不够,于是生产环节外的官府的银行就要印钞票。于是票子越来越多,面值越来越大。

在这个生产环节中,如果哪个不动了,那么就会立刻影响其上家和下家。比如X不转了,那么,依赖于X的Y和Z就一下没有了流动资金,没有流动资金,向银行借,银行不借,就发不出工资,那么Y和Z怎么办呢?只好裁员。

是不是这个意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