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被收买创作《本草纲目》代言中医药内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ma 于 2009-01-31, 17:07:06:

ent.sina.com.cn/bbs/2006/1121/14336537.html - 37k -

the post was deleted, the following was cached

according to other reports, song writer fang denied the rumor.

主题:周杰伦被收买创作《本草纲目》代言中医药内幕
发表时间: 2006-11-21 14:32:46 <点数:0>
发表: 中关村一枝花


小天王周杰伦的最新专辑《依然范特西》火热大卖,和以前的专辑《叶惠美》《七月的肖邦》等一样,《依然范特西》的诞生依然充满了故事性。以现在KTV热唱的《千里之外》为例,周杰伦和费玉清的合作就让人们津津乐道。而另外一首一开始就让JAY迷倍感兴趣的歌曲《本草纲目》,近日也由知情人透漏出了“定制”的内幕。
  
  周杰伦一直对深厚的中国文化抱有极大的兴趣,而他的老搭档,词坛鬼才方文山同样具有浓重中国文化情节,所以二人在曲词上的合作上,添加了足够的中国味道,让人耳目一新,得到了许多歌迷心灵上的共鸣和支持。
  
  也是这一点让大陆的几家知名的中医药企业看到了周杰伦的价值所在,他们委托北京一家文化公司找到周杰伦的内地经纪人赵少威,表达了巨资请周杰伦写一首中药题材的歌曲,以声援中国医药的发展。赵少威与周杰伦在台湾的经纪人杨峻荣做联系,初步认定了这一事情的可行性。
  
  杨峻荣在台湾的私人寓所专门请来了周杰伦和方文山进行商量,因为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周杰伦和方文山在音乐制作上又特别挑剔,所以杨峻荣的口气十分委婉,恐怕引起二人的误解。但二人在听明白了意思后,竟然非常兴奋,原来他们早就私下里聊过医药这一音乐题材。
  
  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曾多次因为寒病住院,作为孝子的周杰伦即使在外演出时常担忧母亲,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周杰伦为母亲请了位中医家庭医生,母亲的身体日渐硬朗,周杰伦每次回家都见母亲容光焕发,让他大受感动,逐渐萌生了要把中医写到歌曲里的想法。
  
  作为亲密无间的好友,方文山上最早和周杰伦做过这一题材的沟通的,依照他们最初的想法,这首歌曲本来是要赞美中医医生的,而且也和这个家庭医生聊过,而医生则说中医的灵魂在于医药和医理,像《本草纲目》这样的巨著,任何人只要把握住里面的精髓所在,都可以为世人去病理痛。这让二人大受启发,并且当即确定这首歌的名字就是《本草纲目》。
  
  正在这时,杨峻荣和他们谈起了大陆中医药企业投资写歌的意愿。所以,周杰伦和方文山显的非常兴奋,随即口头答应了合作事宜,为了表示诚意,还把费用降了一半,而且这500万时候也被二人捐献给了台湾的中医医疗机构。
  
  虽然周杰伦和方文山也为中国移动量身定做过《我的地盘》,但对这首《本草纲目》,他们则表示这是发自内心的“定做”,也是作为一个中国音乐人向中国医药的致敬,所以有着一个崇高的目的,所以这是做过的最爽的一首歌。
  
  在歌词的写作过程中,二人特意和大陆几家医药企业的高层人士做过请教和探讨,而对他们现在在医药界引起很大影响的“猫论”,即“无论是中药西药,只要能治病救人的药,就是好医药!”据说最早也是由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在和二人私下聊天时最先提出来的。而这个医药界权威的“做放心药、做良心药”等言论也让他们大受启发,所以现在在歌里面,在对崇洋媚外的人进行批判之外,还饱满着一个音乐人对中药的自豪和信赖。
  
  像注定中的一样,在周杰伦的这首歌随着着新专辑风靡全国的时候,中医之争悄然开始,古时候有煌煌巨著《本草纲目》为千万人救治了病痛,让中医药血脉流传至今,作为音乐人,周杰伦希望他的《本草纲目》可以代言现在的中医药,以一个怀抱着良心和赤诚的中国人的身份,和尊重民族感情的名义,来救治一些人的心理疾病

-----------------------------
近日,网
上冒出了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国内知名医药企业联手,出资500万元搬来救兵周杰伦,让他创作《本草纲目》来挽救中华医学之宝藏。没想到《本草纲目》的出炉居然有如此“内幕”!为此记者前日进行了详细调查采访。

网友曝周董《本草纲目》出炉“内幕”

最近有好事者在网上称周杰伦500万元代言中药,根据就是周杰伦的新歌《本草纲目》,网名叫“中关村一枝花”的网友在一篇文章中描述道:周杰伦一直对深厚的中国文化抱有极大的兴趣,而他的老搭档———词坛鬼才方文山同样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情结,所以二人在词曲上的合作添加了足够的中国味道,也是这一点让内地的几家知名中医药企业看到了周杰伦的价值所在,他们委托北京一家文化公司找到周杰伦的内地经纪人赵少威,想巨资请周杰伦写一首中药题材的歌曲,以声援中国医药的发展。赵少威与周杰伦在台湾地区的经纪人杨峻荣联系,初步认定了这一事情的可行性。周杰伦和方文山在听明白了意思后,竟然非常兴奋。因为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曾多次因为寒病住院,作为孝子的周杰伦特意请了一位中医家庭医生,母亲的身体日渐硬朗,让周杰伦很是感动。之后获悉内地中医药企业投资写歌的意愿,周杰伦和方文山随即口头答应了合作事宜,为了表示诚意,还把费用降了一半,并捐献给了台湾地区的中医医疗机构。

中医药界:周董挽救中医药“不靠谱”

周董推出新歌《本草纲目》时,正值中国医药界一场大论战:有人提出“取消中医药,让西医药成为中国医疗体系的唯一”的论点,国内几大知名医药企业提出“猫论”与之相抗衡。所谓“猫论”就是:“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来表达“没有必要去做中医药西医药讨论,只要做老百姓放心的药,做管用的药,就是好的药”的观点。周董的这首新歌支持了几大医药集团的观点,为他们取得论战的胜利增添了一股力量。对此,一位医学界的人士表示:“周杰伦高唱着《本草纲目》,就认为是被中药界收买了,按某些人的说法还是500万,那么周董高唱《双截棍》时,又是被双截棍厂家多少钱收买的?这么不靠谱的事怎么会联系在一起?中药是否取消或存在,和周杰伦是否代言没有任何联系,更不能指望周杰伦来拯救中药,其实无论哪种药,能治病的药就是好药。这与周杰伦没有必然联系吧。”

内地经纪人否认500万元创作代言歌曲

前日记者联系到周杰伦内地经纪人赵少威,他明确告诉记者,根本没有什么公司找到自己表达巨资请周杰伦写歌的事情。“《本草纲目》是周董灵机一动创作的,并没有刻意追求什么!”赵少威表示,周董创作这首歌,是因为他一直对“中国风”很感兴趣。当时宣传新专辑时,针对《本草纲目》一歌,有电台邀请女中医师为周杰伦看诊,并考察他对中药材的认识。周杰伦坦承自己第一次接受把脉看诊感到十分紧张。“在访问的另一个环节中,医师也对周董的中医药知识进行了一番考问,并教他认识中药材。医师指出周杰伦《本草纲目》歌词中写到的‘马钱子、黄药子’都有毒性,切记不可自行服用。杰伦听后吓一跳,连忙澄清填词是方文山的事情,与自己无关。”成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