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一个员工下岗!”这叫什么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1-27, 23:25:25:

2008年12月29日 07:20:00  来源:人民日报

引用:

“决不让一个员工下岗!”最近,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在一个颁奖会上作出这样的承诺。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扩散、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严峻挑战的时刻,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让人敬佩。

16年前,在国有企业分流下岗的过程中,拥有16000名员工的青岛港实际只有5000人的岗位。时任港务局局长的
常德传在全局大会上说:青岛港的职工,只要愿意干、好好干,尽职尽责干,港口就不会让你下岗,决不将一名员工推向社会。16年过去了,青岛港不仅没让一个员工下岗,反而使员工队伍由16000人壮大到现在的23000多人。

减员才能增效,是一些人的思维定势。但青岛港不让一个员工下岗,不仅没有影响效益的增长,反而带来港口效益的突飞猛进。最近20年来,青岛港的资产由不足5亿元裂变到185亿元,上缴国家税费120多亿元,相当于为国家贡献了24个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青岛港。“十一五”期间,由于客观原因,青岛港没有建设新码头,硬是用1亿吨、225万标准箱的通过能力,实现了3亿吨、1000万标准箱的年吞吐量。20年来,青岛港的员工多次增长了工资。

不让一个员工下岗,得益于不让一个员工混时光。青岛港始终坚持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无缝隙覆盖”的“五学”活动。20年前,青岛港的员工中,77%为初中以下学历,没有一名工人技师,现在76%的技术工人成为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远高于发达国家30%的水平。

不让一个员工下岗,生动诠释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在青岛港管理层眼里,“管理者的责任就是发现每个人的长处,做到人尽其才”;“员工进港时素质不高,不是我们的过错;员工进港后素质不提高,就是我们的责任”;“没有不成才的员工,只有不识才的领导”;“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以人为本,最重要的是尊重员工,发现发掘每个员工的发展潜力,让他们的各种才能得到全面发展”。

不让一个员工下岗,不仅展现着企业领头人的精神境界、道德情操、责任意识,而且展现着一个企业的雄厚实力和发展潜力。在我们国家,不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业单位,义不容辞的一项责任就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衡量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应该是为多少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而不是让多少员工下岗。多一个人就业,多一个家庭的和谐,多一分社会的稳定。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也是政绩。(王义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