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向中國求援救困嗎?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10-02, 08:06:15:


2008-10-02【國際瞭望】

德國媒體談到美國金融危機時,用了「雷曼轉折點」一詞,說當中國主權基金停止收購雷曼兄弟公司計畫的時刻一到來,這個時刻將載入史冊,它原本可朝另外一個方向發展。
德國人認為這固然是鑑於風險損失,但一九九八年東南亞經濟危機發生時美國坐視不管,還能怪中國不予伸援嗎?

俄羅斯媒體說,外國投資者能阻止美國經濟崩潰,美國期待別的國家購買自己的一部分壞債,而被寄予期望的東方國家,特別是中國並不急於向美國注資,因為這樣做的前途不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說,救助美國金融業能否成功取決於中國和中東,產油國政府基金對美國低利率債券是不感興趣的,那只有靠中國了。日本《產經新聞》則說,最後的買主(買美國壞債者)是中國。中國有一萬八千億美元。一九二九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是由於最後的買主引起的,而今美國不得不把中國這個龐大的「異端政治體」當作最後的買主,必將對美國總統選舉產生影響。

美國布希政府為了七千億美元的救市案傷透腦筋,財長鮑爾森甚至半跪向國會眾院議長求情。而中國手中就握有一萬八千億,如果中國肯援手,問題也許不難解決。

美國政府尚不好意思向中國求援,但國際間似乎已認定非有中國合作不能解決美國問題,下一任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如何,就可想而知了。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前天在國防大學發表演講時說,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但是如果美國對北京採取不當的政策,就會把中國變成自己的敵人,那將是嚴重的錯誤。

由於布希政府還只在求內援(國會),而未求外援,所以中國政府也不表示什麼立場,但事實就是那麼回事。當前,一個國家的地位是建立在國力上,而國力也不外是經濟力道的強弱罷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