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斑竹的《环保及食品安全知识系列问答》里写过一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die 于 2009-01-25, 10:06:37:

回答: 哪位知不知道高压线辐射对健康的影响?330kv的高压线安全距离多少? 由 蛙声一片 于 2009-01-25, 02:51:24:

还没登出来:


高压电线产生的电磁辐射会不会导致癌症?

自从电进入人类的日常生活,人们对这一看不见摸不着的能源总是怀有多多少少的恐惧和怀疑。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有很多从事环境和卫生的群众组织宣称住在 高压线下面的人会因为长期受到低强度的电磁辐射而得癌症。那时候也有一些近似科学的研究成果出台“证实”这一现象,引起社会上的不安。在美国,高压线附近的住宅一度曾难以找到买主。

但是那些研究成果和环境组织的宣传从来没有得到过主流科学界的认可和支持。这并不是因为科学界不关心。恰恰相反,因为这个问题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安全和健康,科学界一直非常重视。美国物理学会陆续组织了一系列物理学家,尤其是生物物理学家,对此作系统的研究。所有这些研究都得出了否定的结论。

1995年,美国物理学会作为一个专家权威组织专门为这个问题作出了一个向公众发布的正式结论。(这在像美国物理学会这样的组织是很少见的。)该结论指出当时所有的科学文献和报告都没能在高压线和癌症之间显示出任何显著的、一致性的联系。他们也没能发现高压线在引发或加重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上有任何可能的生物物理机制。因此,美国物理学会认为所谓高压线与癌症有关联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

美国物理学会也不是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唯一专家组织。美国国家科学院也对此组织了一系列的研究并经常发布其结果。科学院组织的研究更是在物理学家之外还包括了其他相关的多种行业的科学家参与。在1999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了一个综述报告,认为当时正在进行的各种研究和发现的证据而言,高压线与癌症(或其他病症)有关联的可能性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研究所也独立的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与此同时,还有一个致力研究高压线电磁辐射危害的研究人员被发现在发表的论文中造假。

经过这些权威科学家组织的努力,所谓高压线致癌的说法逐渐失去了市场。这一结论至今仍然是科学界的共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