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 我外婆讲的故事 “蛋蛋相交人谊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9-01-26, 21:50:59:

故事说的是湖南哪里我记不得了, 讲的是一个秀才, 考了两次都中不了榜, 浪费了家里许多钱财没脸打道回府。 一天路过一家瑶族人的客栈就住了下, 秀才心情沮丧, 想到此生再没什么希望中榜了, 越想越气大哭起来。瑶族人知道后就安慰他, 哪里有说考了两次都中不了榜就今生没有希望了? 如果你没脸回家就住在我这里好好学习, 准备次下应试。秀才听了之后,倍受鼓舞,决定留下来学习准备再应试。 瑶族人家里穷, 只养了几只鸡, 秀才人生地不熟, 吃不惯瑶族家人的饭, 又安不下心。 多次请求瑶族人杀只鸡来给他吃, 瑶族人不肯, 说就几只鸡, 如果杀了也只能给你吃几天, 还是养着每天可以给你吃一个鸡蛋。生活和学习一样要细水长流。瑶族人每天为秀才用不同的做法做鸡蛋: 煮蛋 , 蒸蛋, 煎蛋, 荷包蛋, 炒蛋, 咸蛋, 皮蛋, 甜蛋, 卤蛋. 茶蛋, 桂花鸡蛋, 薑絲蛋, 芙容蛋 , 葱花蛋, 韭菜炒鸡蛋…. 秀才吃好了, 也明白了人生道理, 安下心来学习准备应试。 后来果然考举时中了榜, 很多年后这个秀才的做了官州。 后来当地的某个瑶族的人得罪了汉人, 有人要把瑶族人赶出城, 要拆掉瑶族的街道。那个开客栈的瑶族人得知官州就是当年的那个秀才, 便去前见他请求不要拆掉瑶族街道, 官州早就记不得瑶族家人的事了, . 当然没理他。 瑶族人便问, 唉! 你可能会记不得我了, 但是你应该记得我给你煮的那些鸡蛋呵! 官州听后马上令人拿来纸墨跪着写下“蛋蛋相交人谊好, 瑶族街道永不移”的字交给那个瑶族人。 此后没人敢拆瑶族的街道了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