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看这个报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s 于 2009-01-22, 12:40:25:

回答: 这个热闹俺是要瞧的。李连达和祝国光的狗咬狗贴 由 trus 于 2009-01-22, 12:35:07:

【复方丹参片优于滴丸
--------------------------------------------------------------------------------
添加时间:[2008-11-11]

本报讯 通讯员中工报道: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中医药心血管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院士指出,过去中药新药研发盲目崇尚所谓“高科技、新剂型”,套用西药、化学药的研制方法,不顾中药特点而片面追求新剂型,如有的中药注射剂、滴丸,忽视中医药特色和临床疗效,片面追求所谓“有效成分”的提纯,以致不良反应频频出现。
10月19日“第三届世界中医药心血管病学术研讨会”上,李连达院士在《从复方丹参制剂谈心血管中药新药的研发》的学术报告中指出“共有9种剂型的复方丹参制剂,有707家企业在生产,而且是一家一个标准”。他对复方丹参片与滴丸从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研究及其药物经济学等四个方面做了对比研究。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中的丹参酮含量最高,是最低含量的二十倍。片剂中无论是水溶性成分还是脂溶性成分,含量和人体摄入量都明显高于滴丸。而接下来在比格犬等大型动物身上的药理实验对比研究也同样证实,复方丹参滴丸对冠心病的保护作用远远不如片剂。两者起效时间都是5分钟后起效,15分钟达到药物浓度峰值,都不能起到临床定义的“3分钟内起效”的急救作用。
而通过对1074篇的复方丹参制剂临床报道的研究,李院士更发现了临床研究中的一个奇怪现象:当复方丹参滴丸作为研究对象时当作治疗药物,疗效高达97%,但研究其他新药把滴丸作为对照药时,疗效竟跌至40%。而在每天费用方面,片剂仅仅几毛钱,和滴丸相比,低得惊人。综合以上研究,李院士认为,复方丹参片更适合于医保用药和大众用药。
目前在复方丹参制剂中,片剂仍是主要剂型,生产厂家众多,而不论是全国性知名品牌白云山、同仁堂,或是当地有诸如胡庆余堂等地区性知名品牌,一个共性就是重视科研的企业产品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如白云山在河南南阳方城建立了丹参GAP药材基地,采用国际高通量药物筛选技术等,据说年投入科研费用超千万,目前在市场中占据60%左右的市场。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