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的改变需要几代人的观念置换。同是中国人,香港就相当不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01-22, 22:34:46:

回答: A paradox: individually, Chinese parents love their kids no less 由 2cents 于 2009-01-22, 13:52:40:

香港这个小地方,英美式的国际学校的数量,比整个中国内地多很多,中上阶层的孩子教育,基本上是国际化的。

国内教育的畸形,还在于高考和就业、职称等的体制,效应逐级传递到幼儿园。很少有家长敢于挑战或无视这种体制。比如好一点的小学,就有面试。就近入学,不过是一句空话,取决于社区是否赞助,否则,即使就近到学校斜对门,也不算就近。想让孩子进好一点的小学,面试和赞助仍是潜规则。即使国际幼儿园,也不得不对此提前一年让孩子来适应入学面试这种潜规则。

而在小学,素质教育的潜规则,就是名目繁多的收费课外班,小学生的书包,已经重的家长拎都困难,所以很多孩子用带轮子的小车拉着书包上学。而大量的作业和辅导,转嫁到家长身上。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陪读。在各种竞赛或素质活动中突出的,是好学生。否则,孩子在班里,很难抬起头,长期以往,自尊心和自信心荡然无存了。

这种机械的训练,恰恰与教育的目的适得其反,再好的胃口,也会腻味的,结果是抹煞了主动性、好奇心,只剩下了适应潜规则的狼性和窝里斗了。

中国孩子在那些有固定规则的考试、竞赛、艺术比赛中都优秀,但在独立性和创新思维方面很失败,教育理念和体制决定了这样的结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